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运会开幕式舞台上的中国阿姨,你看到了么?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王海林
2016年08月08日13: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走进奥运会开幕式表演志愿者之中,带你去了解一下他们不为人知的经历。

  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式惊艳了世界。

  我知道你记住了代表团里的俊男靓女,记住了曼妙多姿的邦辰。但请不要忘了开幕式表演中的志愿者们,他们虽默默无闻,却是舞台上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巴西,我骄傲!”

  当里约奥委会主席努兹曼在致辞中特别提出感谢在场的志愿者时,现场一片沸腾,不少志愿者喜极而泣。一位志愿者说:“我从来没这么激动过,我只想说,巴西!巴西!我骄傲!”

  他们是走在街上的阿姨,是饭店的服务员,是清洁工,是白领或是政府的工作人员……但这一刻,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里约奥运会志愿者。

\

候场的志愿者们。 王海林摄

  此次里约奥运会开幕式表演有300名专业的舞蹈演员及5000名志愿者参与。所有的这些志愿者都是无偿参与,他们中有年龄仅有五六岁的孩子,也有70多岁的老人。

\

开幕式上的志愿者们。 王海林摄

  在近3个月,几十场,每场长达4个小时以上的排练过程中,不少人从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等地专程赶来。他们中不少人需要在里约租房参与奥运会开幕式志愿者排练,有的则暂住在亲戚朋友家。还有一些来自巴西其他城市的志愿者,他们每逢周末排练的时候就从圣保罗、贝洛奥里藏特等地赶来里约,结束排练后再乘坐大巴或是晚间的飞机赶回自己所在的城市。

\

辛苦排练的志愿者们。 王海林摄

  当表演结束,志愿者们拎着演出服陆续走出马拉卡纳球场时,身边围观的人群开始为他们鼓掌,“你们做得太棒了,为你们感到骄傲”。

  中国阿姨实现“未竟之梦”

  在这些志愿者里,记者发现了几张中国面孔,陈菁就是其中之一。56岁的她专门从中国来到里约热内卢参与开幕式表演,是来自中国年龄最大的志愿者。

  陈菁自幼热爱舞蹈和体育,但由于种种原因限制没有成为专业的舞蹈演员和运动员。退休后一直在无锡从事拉丁舞教学。桑巴是陈菁最钟爱的舞种,她一直希望能有机会到桑巴之国去看一看。但随着年纪大了,很难实现这个梦想,只能选择作为老师给孩子们教授舞蹈课,颇有些壮志未酬的意味。陈菁的女儿小杨长期在巴西工作,她非常了解妈妈的个性和心情,“妈妈你这么喜欢拉丁舞,这么喜欢体育,我觉得可以申请桑巴表演以及里约奥运会志愿者”。女儿的话让她心动了,她觉得自己实现未竟之梦的机会来了。

\

陈菁身着舞台服装。 王海林摄

  就这样,2016年将是她终生难忘的一年。她不仅参加了里约狂欢节表演,还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了里约奥运会开幕式表演。“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未竟之梦!”陈菁感慨道。

\

陈菁在接受志愿者培训。 王海林摄

  一说起开幕式表演彩排的经历,陈菁就兴奋地手舞足蹈。7月31日首次开幕式带妆彩排结束后,她竟然激动地直到凌晨3点才入睡。

  参与开幕式表演彩排的过程中,陈菁发现这里的志愿者简直就能组成联合国,欧美、拉美、加勒比、亚洲……几乎全部涵盖。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在一起,进行交流和碰撞,也让她解了更多不同背景的人和生活。

\

陈菁与志愿者们合影留念。 王海林摄

  作为演员,一开始陈菁要候场,即使在7月31日首次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带妆彩排过程中,她也没有机会现场观看整场表演,但戴着演员的耳麦,她可以听到所有人的出场顺序。“我看过他们单独排练,但没有机会看到串联的表演”,陈菁便在自己的头脑里将所有的舞蹈编排放在一起,想象出来整体的画面,配着现场动感的音乐,她依然被感动得一塌糊涂。

  而除了参与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里约奥运会期间,陈菁还担任乒乓球运动员助理的志愿工作。陈菁本人是资深地乒乓球爱好者,到了巴西,她也找到了自己在巴西的华人球友,每周都去附近的俱乐部打乒乓球。这次乒乓球运动员助理的职员岗位更是让她兴奋地不能自已。

  能在奥运会开幕式的舞台上担任志愿者,注定是一份难忘的经历。(微信公众号“镜鉴”首发)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王海林)

\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