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谈解决国际关系困局的中国方案

2016年08月08日10: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资料图

人民网联合国8月8日电 (记者 殷淼)近日,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接受本报采访,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中国如何维护和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

以下是采访全文:

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中国顺应时代潮流发展需要提出的解决当前国际关系难题困局的中国方案,这既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的继承和弘扬,也是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超越和创新。

众所周知,诞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废墟中的联合国,目的就是为了管理人类面临的巨大风险,“让后世避免再遭受人类两度经历惨不堪言的战祸。”

埃利亚松说,联合国的奠基者们是明智的,因为他们明白,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集体行动。他们同时也意识到,国际解决方案符合每个国家的利益。

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新型国际关系能够造福全人类的两个例子:一是合作保护环境,二是实现包容性发展,共同繁荣。

埃里亚松表示,没有一个政府或国际组织能够独自管理世界上发生的深刻变化。企业、科学界和民间社团也应成为全球分工的一部分,否则我们不可能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或者希望去消除人们的贫困。我们需要动员所有可利用的资源,为打造一个赖以生存的健康星球及维护人类生命尊严制定一项共享战略而努力。实际上,这种动员已经开始,尤其是在中国。

埃利亚松说,《联合国宪章》是联合国开展在和平与安全、发展和人权等方面的工作基础。和平与安全、发展和人权这几个领域相互联系、相互促进。联合国成员国已认识到,没有发展就没有和平,没有和平也没有发展。

今天的世界相互关联、错综复杂,这意味着我们所面临的挑战也是一样。当今世界,各种矛盾、争端、冲突此起彼伏,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已超越文化和地域界限,世界经济持续动荡,从地球的一端传导至另外一端。要应对这些挑战,我们需要更多的国际合作和解决方案,而不是更少。我们还需要一个融合了更多妇女和青年参与的全社会共同行动的方法。

据统计,在过去20年,一个孩子在五岁前死去的可能性几乎已减少了一半,孕妇死亡率下降了45%。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治疗挽救了660万人的生命。由于开展了积极的预防工作,估计有330万名疟疾患者的生命被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埃利亚松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在取得这些积极成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些成功的基础上,联合国去年在纽约通过的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将确保人类有一个可持续的未来。

近年来,国际合作取得了显著成就。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上,中美两国与其他国家共同努力,推动达成《巴黎协定》,为构建公平有效、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发挥了关键作用。

另一个具体的例子是南南气候合作基金。国际社会对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宣布设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用以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这一举措将有助于全世界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提升能力建设和信心,以实现更加安全和更繁荣的未来。

抗击西非埃博拉病毒是另外一个展现多边主义合作,把国际社会与民族政府团结起来,最终取得胜利的例子。埃博拉疫情爆发后,中方率先行动,开展了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卫生援外行动,中方多次派大型包机向西非三国运送紧急抗疫物资,为国际社会有效应对埃博拉疫情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特殊责任。联合国部署的和平行动在应对战争的挑战及其影响方面仍然是一个主要的全球性工具。今年10月底前,中国将完成成建制维和警队组建任务,并加入联合国待命机制。同时,从今年至2020年,中国将每年为各国培训200名维和警察。联合国对中国采取重要步骤,更积极地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这一进展表示热烈欢迎。

埃利亚松说,中国和联合国之间的合作将有利于为解决全球问题提供方案,是应对我们面临的众多挑战的关键。世界携起手来,我们会变得更强大。在联合国,我们将继续依靠中国的领导力和参与,去建设一个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的美好世界。

 

(责编:刘一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