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联邦法院再次驳回要求拆除“慰安妇”塑像的诉讼

2016年08月05日22:3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美联邦法院再次驳回要求拆除“慰安妇”塑像的诉讼

  新华社旧金山8月4日电 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法官金·麦克莱恩·沃德洛4日作出裁决,维持加利福尼亚州中区联邦法院先前的裁决,驳回一起要求拆除一座“慰安妇”塑像的诉讼。

  沃德洛认定,加州格伦代尔市中央公园2013年建造“慰安妇”塑像,主旨是谴责二战期间侵害女性人权的行径,格伦代尔市政府履行了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传统责任”,加州中区联邦法院驳回诉讼理由“适当”。

  2014年2月,美国地方团体“历史真相全球联盟”及其两名日裔美籍成员提起诉讼,要求市政府拆除“慰安妇”塑像。诉讼理由是,格伦代尔市政府设立慰安妇塑像“违反美国宪法”,干扰了联邦政府处置外交事务的专属权力并“在政治敏感的国际争议中采取了与日本政府现有表述不同的立场”。2014年8月,加州中区联邦法院驳回这一诉讼。原告随后上诉。

  联邦上诉法院法官沃德洛本月4日作出裁决驳回上诉后,原告方当天在网站发布信息,声称将再次上诉。

  资料显示,“历史真相全球联盟”在日本东京和加州圣莫尼卡分设办事处,并宣称以“维护日本国荣誉”和“恢复日本正常国家(地位)”为宗旨。

  格伦代尔是加州南部一座小城,韩国裔美国人相对集中聚居。“慰安妇”青铜塑像以韩国少女为原型,端坐中央公园内,左肩蹲伏一只小鸟,所附铭牌刻有三段简短文字,起始段是:“纪念超过20万亚洲和荷兰裔妇女……1932年至1945年受到日本帝国军队胁迫,离开各自家园,遭受性奴役。”继格伦代尔市之后,加州旧金山市议会2015年9月一致通过决议案,在公共场所为“慰安妇”建一座纪念设施,成为设立这类纪念物的第一座美国主要城市。

  诉讼再遭驳回后,被告方代表、格伦代尔市长葆拉·德温说,她多次与韩国“慰安妇”幸存者见面,倾听这些如今年届90岁以上老人的遭遇,“没有人应该承受那种对待,因而有必要提升公众意识,让这类事情不再发生”。

  位于加州的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4日发表声明说,联邦上诉法院当天所作裁决将进一步敦促日本政府正视自己的责任,“以应有方式翻过历史上悲惨的一页”。该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丁元告诉记者,此项裁决可望遏制对后续设立其他“慰安妇”纪念设施的阻挠。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