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共和党富豪助选希拉里 特朗普又被“打脸”

2016年08月05日13: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7月13日,在美国伊利诺伊州斯普林菲尔德,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发表讲话。(新华/路透)

唐纳德·特朗普上个月正式获得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但党内一些富豪仍不待见这名口无遮拦的地产大亨,不仅自己倒戈,甚至开始游说身边同样因特朗普获提名而“感到幻灭”的共和党人,一起资助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选战。

 【成立助选团体】

“如果我真的投票给了特朗普,那么我将无法直视我的孙子孙女们,因此我做了这个(支持希拉里的)决定,”共和党人、温斯顿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丹·韦布说。

路透社4日报道,韦布曾担任联邦检察官,自称有几十年党龄。韦布表示,亿万富翁J·B·普里茨克和希拉里的律师兰尼·戴维斯都曾找他谈过,他之后便开始游说芝加哥地区有钱有势的共和党人支持希拉里。

为支持希拉里的竞选活动,这些共和党人已成立若干组织,包括共和党说客克雷格·斯奈德的“支持她的共和党人2016”、名为“R4C16”的草根团体,以及“支持希拉里的共和党女性”等。

部分倒戈者得到来自希拉里或其助手的支持。“支持希拉里的共和党女性”的领导人之一、就职于美国商会的詹妮弗·皮耶罗蒂·林受邀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言时说:“我们想要站出来,为不信任特朗普、又觉得公开支持希拉里很怪的共和党人发声。”

这些共和党人为希拉里募款的活动刚刚起步,一些团体尚未开始接受捐款。因为根据竞选募款法规,他们先要完成登记等“规定动作”。

7月20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出席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新华/法新)

特朗普竞选团队发言人霍普·希克斯拒绝就此置评。希拉里阵营发言人杰斯·弗格森说,商界领袖们支持希拉里,一方面是因为赞同希拉里提出的经济计划,另一方面也因为“无法信任”特朗普。

【游说华尔街】

赢得华尔街的支持会对希拉里的竞选活动十分有利。华尔街人士不仅资金实力雄厚,而且他们的意见将影响部分态度温和的共和党人士,作出最终的“站队”选择。

本月3日,亿万美元身家的对冲基金经理赛斯·克拉曼表示将帮助希拉里赢得选举,因为特朗普的一些言论“令人震惊的难以接受”。尽管并未加入任何党派,但此前资料显示,过去数年,克拉曼的政治性捐款都给了共和党,捐款对象包括特朗普在党内预选阶段的多名竞争对手。

接近希拉里竞选团队的消息人士说,游说华尔街共和党人士的“先锋队”由莱斯利·达什领衔。达什曾在沃尔玛公司担任高管,还当过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的助理。

7月28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举行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向支持者挥手致意。(新华/法新)

此外,希拉里本人也当面向惠普公司总裁梅格·惠特曼等共和党籍商界大佬“拉票”。惠特曼已于2日表示会支持希拉里。

希拉里的助手们还成功游说前纽约市长、原共和党人迈克尔·布隆伯格。在不久前举行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他号召华尔街金融家在选举中支持希拉里。消息人士说,尚不清楚布隆伯格是否会亲自上阵,为希拉里争取共和党人商界领袖的支持。

尽管商界大佬们或许在犹豫是否该给特朗普捐款,但目前看来,特朗普显然“不差钱”。7月,特朗普竞选团队获得大量小额捐款,筹款总额超过8000万美元,紧逼希拉里团队同期募得的9000万美元。(记者 郭倩)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