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埃尔多安采取四大举措稳定土政局

2016年08月05日12:4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土耳其一家法院4日向涉嫌主导上月未遂军事政变、现定居美国的“居伦运动”领导人费特胡拉·居伦发出逮捕令。

自7月21日以来,土耳其实施紧急状态已有十余天。为稳定政局、安定人心,土总统埃尔多安在军事、政治、经济、社会舆论四个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措施将进一步巩固总统和执政党地位,有利于推进其长期谋求的修宪和总统制改革。

控制军队

7月15日的军事政变被挫败后,土政府在军队中展开了大规模行动。一万余名军人被羁押,高级将领中约四成被开除。

总统埃尔多安和总理耶尔德勒姆近日又宣布了针对军队系统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将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和国家情报局从总理府管辖改归总统府管辖,将以往隶属于武装部队的宪兵、海岸警卫队、军队医院等改为隶属于政府相关部门。此外,土最高军事机构最高军事委员会增加了文官成员,军事基地也将从土耳其主要城市中心撤走。

土耳其副总理努曼·库尔图尔穆什说,军队改革的主要目的是增设文官,防止再次发生军事政变。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改革措施削弱了军方的权力,文官治军趋势凸显,总统埃尔多安对军队的掌控明显加强。

团结反对党

军事政变后,民众普遍反对社会动荡,反对军人干政,希望政府强力维稳。这一主流民意使政变在一天内迅速流产,也使执政党和反对党罕见地“握手言和”。

政变发生后,主要反对党发表联合声明谴责政变,表示要维护民主政体。7月24日,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还与共和人民党等反对党在伊斯坦布尔共同组织了反政变抗议集会。

7月25日,埃尔多安与正发党以及两个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和民族行动党的领导人举行会晤,就启动小范围修宪进程达成共识。作为回报,埃尔多安提出将所有针对反对党领导人的诉讼一笔勾销。

分析人士指出,通过拉拢反对党,埃尔多安与正发党的权力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修宪进程也得以启动。

稳定市场

未遂政变和实施紧急状态是否会影响土耳其正在复苏的经济基本面,是土国内外人士广泛关注的话题。为将此次政治危机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稳定市场信心,防止外资抽逃,土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

7月15日政变后,土耳其里拉汇率大幅波动,股市暴跌。对此,土耳其央行密切监控市场变化,采取了向银行提供无限制流动性等措施。

土耳其副总理穆罕默德·希姆谢克多次通过官方推特强调,紧急状态不会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经营行为。土耳其的宏观经济是强健的,足以应对目前受到的冲击。政府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稳定市场,外界无须担忧。

8月2日,总统埃尔多安告诉在土外国企业代表,土政府不会采取损害外国投资者的措施,也不会因实施紧急状态而干预国家经济。

经济学家博拉·耶尔马兹说,里拉汇率已出现反弹并逐渐企稳,股市也趋于复苏,这显示出当局的措施有效确保了市场健康,稳定了市场情绪。

消除杂音

土耳其政府在未遂政变后采取大规模行动,并在宣布紧急状态后暂停履行《欧洲人权公约》,埃尔多安还扬言要恢复死刑。对此,西方国家普遍表示关注和担忧,国内舆论也多有质疑。

为了化解外界压力、消除杂音,埃尔多安组织了一场舆论反击战。连日来,总统埃尔多安、总理耶尔德勒姆、副总理库尔图尔穆什以及外长恰武什奥卢等高官密集接受国内外主流媒体采访,称政府的行动是必要和有法可依的,军队和政府机构将会得到进一步净化。

埃尔多安还宣布将于8月7日在伊斯坦布尔组织一场盛大的民众集会,试图将持续半个多月的各地反政变集会推向高潮,凝聚社会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军事政变迅速被瓦解,显示出埃尔多安对土政局具有较强的控制力。埃尔多安和正发党通过重塑军队,全力维稳,安抚人心,实施紧急状态加强社会和舆论管控等措施,使自身强势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这些将为其长期谋求的修宪和总统制改革打下基础。(记者施春 邹乐)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