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生日刊文自称女权主义者

2016年08月05日12:2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8月4日是美国总统奥巴马55岁生日。他在《魅力》杂志当天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说,他是一名女权主义者,和妻子共同教育两个女儿,在遭遇或看到其他人遭遇性别和种族歧视时勇敢发声。

一些美国媒体报道说,奥巴马据信是第一位公开宣称自己是女权主义者的在职美国总统。

在这篇题为《这就是一名女权主义者的样子》的文章中,奥巴马写道,他担任美国总统获得的“最出乎意料的大礼”可能是节省了上下班路上奔波的时间。住在白宫,从自家客厅走到椭圆形办公室,只需45秒,这使他有更多时间守护两个女儿长大。在他看来,攀登事业高峰的女性角色榜样对他女儿很重要,“父亲是女权主义者也很重要,因为这也是她们寄望于所有男性的”。

奥巴马说,对美国女性来说,现在是一个“非凡的时代”。曾几何时,美国女性需要结婚才能申领信用卡,就业范围狭窄且薪酬低微。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获得经济独立,女性约占美国劳动力大军的一半,并且各行各业都出现女性领军人物。但是,在改善美国和世界女性处境方面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他谈到,时至今日,美国社会关于男女行为模式的陈腐看法仍然存在,比如男性换块尿布就受到称贺,全职爸爸反而遭到轻视;在职场,女性自信、有抱负、好强争胜不被视为优点,对待有色人种女性的眼光尤其苛刻……

奥巴马呼吁,要继续努力打破这些限制、改变这些态度,而“与男性至上主义斗争,也绝对是男性的责任”,男性作为配偶、伙伴和恋人,需要努力创造真正的两性平等关系。他最后写道:“这就是21世纪的女权主义观念:每个人都平等,我们就都更自由。”

《华盛顿邮报》和凯泽家庭基金会的一项联合调查显示,美国有60%的女性和33%的男性认为自己是女权主义者。(记者 徐剑梅)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