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G20如何改变杭州

2016年08月05日11:2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G20杭州时间】

今天是8月4日,距G20杭州峰会开幕还有一个月。迎接G20峰会,杭州作好准备了吗?在最后的冲刺中,杭州在场馆建设、志愿服务、交通、安保等方面还有哪些安排?杭州市政府和市民们对G20峰会有何期待?本报即日起推出《G20·杭州时间》专栏,为您讲述迎接G20峰会的杭州故事。

“办好G20,当好东道主”,走出杭州高铁站,公交车上的标语让人迅速触摸到这座城市当下最清晰的脉动。

在迎接G20峰会的最后冲刺中,杭州付出了哪些努力,又为城市带来了哪些新气象?

容貌之变:

“打扫屋子迎宾客”

天下西湖三十六,最美杭州西子湖。

最近一段时间,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的朋友圈中,不时有人晒出“西湖光影”“钱塘夜曲”的照片。潜移默化中,市民们感受到了杭州容貌的新变化。

“我们对西湖、运河、钱塘江这三个核心地带进行了亮化,实施了一批道路整治、街容美化、城市亮化的项目。”赵一德说,市民们晚上出去拍拍照,晒到朋友圈,引来点赞的同时,也宣传了杭州。

“用五年时间,为杭州写一首诗”,一对年轻夫妇程方和程晓,历时5年,拍了9万张照片,今年4月做成了一部《杭州映像诗》。杭州之美让人惊艳。一时间这部短片在网络上疯传。

“争当主人翁,护航G20”,记录者的背后,是更多的建设者。

目前,杭州的33个入城口、264个街容美化项目已整治完毕,平整道路2334条,拆除违章建筑1000万平方米,同时完成旧住宅区、旧厂房、城中村改造任务900余万平方米。

而G20峰会主会场、B20峰会主会场、中外领导人驻地以及相关活动场地并没有专门新建,都是根据峰会的需要在原有基础上进行的完善提升。

“杭州改造期间,正如美女贴上‘面膜’一样,比较难看,一些市民是有想法的。”赵一德说,现在“面膜”揭掉了,市民反映都很好。在城市改造和会议筹备中,会议组织者尽了最大努力减少扰民,比如安全演练都在晚上11点以后开始,到凌晨4点结束。

如今的杭州空气清新、道路整洁,处处绿意葱茏。在老年志愿者王鲁民看来:“客人远道而来,我们把屋子打扫干净,这是最基本的待客之道。”

民生之变:

更是造福了百姓

从雷峰塔往东南绕过凤凰山,不到两公里路程,是上城区馒头山社区。由于这里绝大部分属于南宋皇城遗址重点保护区,近60年来馒头山社区未进行过大规模的整治与开发。

“满地都是狗屎,脚都要踮起来走,早上倒马桶、上厕所的人排成长队……”今年70岁的郝素琴大半辈子都生活在这里,忆及往日感慨不已。

上城区委书记缪承潮说,从G20峰会宣布在杭州举办起,馒头山的整治加快了步伐。有拆、有修、有建,经过半年多的努力,馒头山如今焕然一新。家家户户有了阳台、卫生间、厨灶。

“过程是不容易的,拆除违章建筑最难。”馒头山社区党委书记郑鸳鸯说,老百姓非常淳朴,他们也知道这个地方这么脏乱差,不拆都觉得对不起中外嘉宾。

通过一家一户地做工作,一点一点地示范,居民们看到环境越来越好,房子越来越漂亮,不但没了意见,还主动参与到整治建设中。

“民生之变,最终赢得了民心之变。”缪承潮说,上城区一共有93个G20峰会整治项目,全部是民生工程。说是为了迎接G20,更是造福了老百姓。

格局之变:

“迎来大气开放的钱塘时间”

“我们抓住G20的契机,不单改善了民生,把产业也引了进来。”上城区南星街道党工委书记鲁军对记者说。现在绿树掩映的馒头山社区,坐落着凤凰御元、凤凰1138两个创意产业园,80多家企业已经入驻。

对于杭州来说,这样的变化并不鲜见。自去年二季度以来,杭州市GDP增速已连续5个季度运行在两位数区间。今年上半年,杭州以10.8%的经济增速领跑,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1和3.1个百分点。

“坚持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与推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让杭州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找准了跑道、见到了曙光、尝到了甜头。”赵一德说。

在杭州看来,举办2016年G20峰会和2022年亚运会,是杭州国际化发展的重要“窗口期”。

杭州市为未来勾画了“四大个性特色”——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

赵一德觉得,杭州变了,“正从西湖的精致和谐,迎来大气开放的钱塘时间”。

(本报记者 陈恒 陆健)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