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里约机场邂逅中国元素:“他乡遇故知”的惊喜油然同生

2016年08月05日08:5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北京到里约有多远?经过空中22个小时的飞行,加上3个小时的转机时间,巴西当地时间3日晚,记者终于从三伏天的北京到了三九天的里约。之前如小马过河般听到各种对里约奥运的吐槽甚至腹黑,自己现在终于可以亲身感受“真实里约”了,第一站,就是里约机场。

走出登机桥,第一眼就看到穿着361°标识奥运服装的奥运会志愿者,在询问乘客中是否有官方邀请人员需要办理认证;虽然之前已了解到361°为里约奥运会提供全部工作服装,但一下飞机看到如此醒目的中国品牌,“他乡遇故知”的惊喜油然同生。

在通过海关的路上,两侧墙壁不时出现奥运宣传画,右手一堵墙上赫然发现了361°的“弟弟”——360,宣传语是“去拼吧,360在守护”。临行前,360为来巴西观战奥运的中国客人提供1000个“奥运锦囊”,包含移动WiFi及清凉油等物件,“守护”这两个字还真有现实意义。

一路走来,同行的乘客不断拿手机拍照,有人开玩笑地说,这里可能是巴西拿手机拍照最安全的地方。出关后经过一片免税购物区,一大堆奥运吉祥物前吸引不少乘客合影。记者随手拿起一个,标价20美元,毫无意外,小字印着“中国制造”。这几届世界杯和奥运会,各种吉祥物制造商都是中国企业。好多同行都“纠结”,大老远从国外带一个吉祥物送亲朋好友做纪念品是极好的,但“中国制造”总让人显得少点诚意。唉,这真是略带傲娇的“中国式苦恼”。

走出免税区的隔离门进入机场大厅,这里才是真正的里约。门旁一位高大剽悍的“门神”荷枪实弹全副武装,回头率相当高。记者刚把头扭过来,一下子就被一片鲜艳的红色吸引,一面红色的五星红旗,四个黑字“中国领事”,这块宣传板可能是里约机场里唯一的外国“官方存在”了(如图)。据在此值班的中国驻里约领馆官员介绍,他们从8月1日起就在这里向中国游客进行安全提醒,发放中文地图以及领馆保护须知等。巴西的治安形势各国媒体报道得都很多,但把领事保护和安全须知做进机场的,就记者目力所见,中国是唯一。

距离产生美,在1.7万公里外的北京看里约时,有美,更有不安全、不确定;但在里约“第一站”机场,竟有了熟悉、踏实的感觉。有这份踏实打底,里约奥运,我来了。【环球时报赴里约特派记者 姚利】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