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 适度消费  理性追星

本报驻韩国记者 陈尚文
2016年08月05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韩国曾有电视节目曝光过这样的画面,某偶像组合演唱会刚一结束,几名女高中生程式化地冲出演出场馆,跳上出租车,紧随明星车辆直至明星住所,140公里以上的时速,上演了一场公路追逐赛。不少粉丝团体为了支持自己的偶像,会以某种选定颜色为代表,制成加油道具。由于偶像组合层出不穷,可供选用的颜色却相对有限,不少粉丝团体为此争吵不休。例如,为了究竟谁来使用天蓝色,有两个韩国组合的粉丝团体就在社交网站上大打“口水仗”。

  进入21世纪以来,韩国的粉丝俱乐部、粉丝见面会越来越成系统、有组织,青少年用攒下的零花钱去参加明星的粉丝签售会,抑或是向父母伸手,即便经济不堪负荷,明星的演唱会也一场不落,甚至还积极消费明星代言的所有广告商品。追星“中毒”、过度“消费”明星,甚至一段时间内还集中出现了跟踪、偷窥、骚扰明星及其家人私生活的极端粉丝——“私生饭”。

  韩国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认为,“私生饭”过度关注明星一举一动,大多数存在心理不安等问题。 父母要理解孩子想要获得认可的心理活动,给予一定的支持,鼓励理性追星,同时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其他领域的兴趣。韩国东国大学警察行政学教授郭大琼建议,运动、社会志愿服务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可以传递正能量,也有利于青少年为自身未来发展提前做好规划和准备。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5日 23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