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西 回归校园  远离暴力

本报驻巴西记者 索泓依
2016年08月05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5年9月,在里约热内卢著名的科帕卡巴纳与伊帕内马海滩等区域,数十名儿童与青少年手持棍棒等武器,接连两日大肆抢劫路人与附近商户,造成严重恐慌。许多游客和路人的手机、背包等贵重物品被抢,一名水果摊贩在混乱中腿部中弹。警方在两天内共拘捕61名劫案疑犯,大都未成年,很快就获释。

  巴西贫富差距很大,社会公共资源分配不均。根据2010年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的人口普查,全国共有6329个贫民窟,在这里生活着1140万人口。贫民窟里很多家庭的收入甚至不到国家所制定最低收入的一半。生活在这样群体中的青少年往往被边缘化,更易于通过暴力和犯罪行为反击社会。

  贫富差距造成的教育不平等是青少年心理和行为失衡的一个重要原因。根据教育普查,2015年,巴西有160万名适龄青少年没有走进中学的校园。

  5月6日,巴西教育部、卫生部和社会发展部共同启动了一项帮助17岁以下失学青少年重返校园的计划。动员青少年回归校园只是一部分,根本的问题还在于加大教育投资,提升公立学校质量,让资源分配更加平均,增强青少年对教育的信心和安全感。巴西近年来已经开始在基础教育体系中推行素质教育,超过1/3的公立学校将每天的学时由4小时增加至7小时,开设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和课外活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5日 23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