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叙利亚北部冲突加剧局势恶化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宦  翔
2016年08月05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俄罗斯驻叙利亚停火协调中心8月3日称,叙武装组织努尔丁津基旅2日向北部城市阿勒颇发射了数枚不明成分的毒气弹,导致7人死亡,20人受伤。此外,武装分子还千方百计阻止平民从该市东区撤离到安全地带。另据多家叙利亚媒体报道,日前在该国北部邻近阿勒颇的伊德利卜省同样发生了疑似毒气袭击。在以阿勒颇为中心的叙北冲突地区,人道主义局势正日趋恶化。

  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恐怖组织2日向阿勒颇老城区等地发射了数枚毒气弹,据该市卫生部门负责人称,死伤者均有窒息的症状。而根据俄罗斯驻叙停火协调中心的报告,炮弹是从努尔丁津基旅控制区内发射的。

  努尔丁津基旅成立于2011年年底,主要活动范围包括阿勒颇省的西部和北部地区,被美国列为“温和的反对派武装”。今年7月底,在一段流传于网络的视频中,自称是该组织成员的多名武装分子残害了一名当地儿童。

  另据总部位于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等网站报道,当地时间8月1日晚间,邻近的伊德利卜省萨拉吉布市也遭到了毒气弹的袭击,至少有20人出现了窒息症状。叙反对派组织“全国联盟”指责叙政府军制造了这起袭击。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在伊德利卜省,一架俄罗斯军用运输直升机1日被武装分子击落,机上5人全部遇难。因此,有叙利亚反对派指责是俄罗斯为了报复而使用了毒气弹,而后者随即予以否认。

  3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的新闻处发表声明称,有关叙利亚疑似毒气袭击的消息令人非常担忧。2日,联合国发言人杜加里克表示,联合国方面无法确认毒气袭击的真实性,并呼吁各方都履行不使用化学武器的协定。同日,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科尔比称,美国将对此展开调查。

  “叙利亚新闻站”网站总编辑、资深记者塔里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武装分子使用毒气袭击,目的是破坏正在阿勒颇进行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阿勒颇曾经是叙利亚的经济中心,目前仍处于政府军和多股武装势力的争夺中。7月27日,叙政府军宣布在该市北部切断了武装分子通往东部的所有通道,形成了合围之势,并呼吁武装分子投降或离开。随后,在俄罗斯的支持下,政府军在当地开辟了3条人道主义走廊,以便受困的平民撤离。据俄罗斯驻叙停火协调中心最新统计,目前已有大约400名平民撤至安全地带,94名武装分子缴械投降。

  据联合国方面的最新统计,近3个月以来,已经有8000多人在阿勒颇地区的冲突中丧生,目前仍有20万到30万民众被困在交战区。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7月28日表示,阿勒颇正在受到“事实上”的围攻。持续的冲突使当地的人道主义局势不断恶化,并严重阻碍了人道物资的运送。被困的居民可能只剩下不到3个星期的补给,这种情况极其令人担忧。

  7月底,德米斯图拉表示,希望促成有关方面在8月底之前举行新一轮叙利亚人内部对话会。8月3日,叙利亚民族和解事务部部长海德尔称,当前,一些国家将人道主义问题政治化,一些国家则为恐怖组织提供掩护,国际社会尚未形成一个有利于对话的客观环境。

  (本报大马士革8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5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