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民众

——访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狄伯杰

本报驻印度记者 邹 松
2016年08月05日0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墙上挂着中国地图,书柜里满是中文书籍,室内翰墨飘香。这是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汉学家狄伯杰的办公室。

  狄伯杰研究中国历史,并曾在中国生活多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走过95年风雨历程的成熟政党,中国共产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提高能力,反而显得越来越年轻,充满了活力。”谈起中国共产党时,他言语中充满钦佩。在他看来,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克服种种困难,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解放,赢得了全世界的广泛认同与尊重。

  他说,伟大的改革开放,让中国在教育、医疗、妇女地位等多方面实现了长足进步,中国经济开始腾飞。一系列经济发展新举措,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让6亿多人口脱离了贫困,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更长远的战略眼光与行动,不断迎接新形势下的新挑战,“一带一路”等重大国际合作倡议赢得了众多国家的支持,让世界受益。

  中国共产党永葆活力的原因在哪里?狄伯杰认为,首先体现在中国共产党注重吸取经验教训,尽量避免或少走弯路;第二体现在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民众,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通过改革开放不断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第三体现在党员构成不断多元化,不仅包括工农,私营企业主也被纳入,知识分子的比例不断提高,从而确保中国共产党成熟、稳定、充满创造力;第四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具有的强大领导力,能凝聚民心,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样的高效率是其他国家政党所不具备的。

  狄伯杰在中国游历甚广。1991年开始在北京大学做了3年访问学者,1996年跟随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经济发展研究所在中国农村做过社会调查,走过中国很多县城和乡镇,之后又多次前往中国做实地研究。“从20世纪90年代到现在,每次去中国的感受都不一样,我亲眼目睹了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巨大变化和取得的成就。”狄伯杰钦佩共产党的执政业绩,也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他说:“中国的经济总量已超过10万亿美元,这艘大船只要匀速向前,对世界的贡献已经无可替代。相信中国共产党能把中国发展提升到新的高度,为世界作出更多贡献。”

  (本报新德里8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5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