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外媒关注

世界首位接受换头术的人:愿承担风险

——斯蒂芬·马修斯(STEPHEN MATTHEWS)为《每日邮报在线》撰稿 原文发表于2016年8月3日
2016年08月04日14:46 | 来源:Mail Online
小字号

        一位重病晚期患者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接受换头手术的人。他说,医生将在下月披露更多关于手术的细节。

        31岁的斯皮里多诺夫来自俄罗斯,是一位电脑工程师。他将于明年接受这一充满风险的移植手术。斯皮里多诺夫说,他已经准备好将自己的全部信任给予备受争议的外科医生卡纳韦罗,等待他切下自己的头部,将其连接到一具健康的躯体上面。

31岁的俄罗斯男子将成为第一位接受换头手术的人。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道:“我和卡纳韦罗先生一直在交换信息,据我所知,他将于9月份公布一部分新的消息。”

        作为人体换头实验的第一只志愿“小白鼠”,斯皮里多诺夫曾广受报道。由于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缩,他不仅严重瘫痪,而且伴有呼吸吞咽困难。多数患有相同疾病的病人都难逃早夭的命运,但斯皮里多诺夫活到了成年。

        但随着疾病一天天加重,他开始希望在疾病杀死自己之前能有机会拥有一个新的躯干。斯皮里多诺夫说自己了解换头手术的风险:“我们甚至不敢想象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但我不能把这个机会让给别人,因为我活不了那么久了。如果你希望某件事成功,那就需要自己参与进去。”他还说,自己的家人也完全支持这一决定。

        斯皮里多诺夫的新身体将来自某位大脑死亡,但身体其它部分仍然健康的捐赠者。

由于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缩,斯皮里多诺夫只能依靠轮椅生活。但是换头手术将带给他成年后第一次下地行走的希望。

        手术将在世界上最先进的手术室进行,历时将达36小时,预计花费1400万英镑。

        卡纳韦罗医生坚称,移植所用到的都是现有技术。

        手术首先要用一把超级锋利的手术刀将病人和捐赠者的头部同时从脊髓上切下。然后将病人的头颅放到捐赠者的躯干上,用一种叫做聚乙二醇的胶状物质将两段脊髓连接到一起。

 随着病情一天天恶化,斯皮里多诺夫希望获得换头的机会。

        之后医生将肌肉和血管缝合,病人将有四个星期的时间处于昏迷,以防止头部和身体在接合期间的移动。病人醒来时将可以移动,甚至声音也不会发生变化。

        强效免疫抑制药物将防止新的身体产生排异。批评者认为卡纳韦罗简化了重新连接脊髓所包含的困难,并认为他的计划是“纯粹的幻想”。

        不过,如果手术成功,将为成千上万的残疾人士带来新的希望。

斯皮里多诺夫已经就换头计划和卡纳韦罗有过两年的交流。他正在通过售卖纪念马克杯和短袖衫为自己的手术筹款。

换头手术过程图。45年前,一位叫做罗伯特·怀特的医生就曾经给猴子换头。不过由于身体对头部的排斥,猴子在手术后只活了8天。它无法自主呼吸,由于脊髓没有连好,它也无法动弹。

阅读英文原文

(责编:徐祥丽、员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