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家:俄使用激光武器选项多但离实战远

2016年08月04日13: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日前在俄西部城市萨罗夫宣布,俄军已首次使用激光武器样机,这些样机并非实验品。对此,俄军事专家3日解释说,俄军使用激光武器有多种选项,但将其用于实战还需等待较长时间。

俄国防部社会委员会委员科罗琴科3日对当地媒体说,鲍里索夫副部长所指的可能是由军用飞机携带的空基激光武器,俄军此前已对这类武器进行了测试。例如,俄伊尔-76型运输机携带的大功率激光器,可通过激光照射攻击敌方战机内与武器操控有关的各种传感器以及军机、军用卫星和地面、水面技术装备的光学电子系统,使其失去侦测、制导等工作能力。

科罗琴科表示,用运输车或装甲车携带激光武器还可用于对付无人机。目前无人机技术发展很快,未来有望用作军机以极高的速度和机动性作战。而防空导弹不适合攻击小型无人机,用运输车或装甲车携带激光武器攻击可以奏效。

俄地缘政治研究院院长伊瓦绍夫上将认为,激光武器将首先在陆军中得以应用。据他介绍,俄陆军测试过一些激光武器。例如俄机械化步兵曾打算配备激光发射器,用以损伤敌方士兵的视觉;某防空部队曾用激光武器攻击巡航导弹等低空飞行目标;激光武器还能破坏地面装备的光学侦查、瞄准和通信装置。但测试中也发现,这类激光武器对持续供电要求很高,这方面问题目前难以解决。

俄导弹及火炮学研究院通讯院士西夫科夫则认为,激光武器尤其适合攻击高速飞行目标。因为激光传播速度非常快,一般来说,用激光武器攻击常见高速飞行物时不用计算目标的飞行轨迹,只要测出飞行物的准确方位坐标,就可以即刻击中。

西夫科夫也指出,将激光武器用于实战仍面临很多难题。激光武器主要有两种攻击方式,其一是用高强度的短促激光脉冲使目标局部受到破坏。但实现这一攻击效果存在需耗费大量电能等问题。此外,生成短促激光脉冲时会产生极高热量,有可能让激光发生器自毁。

第二种方式是用强度稍弱的激光持续照射目标10至15秒,从而达到相同的破坏效果。但这种强度较弱的激光可能受到大气活动和天气条件干扰,在远距离传输时其强度会逐渐衰减。

解决上述难题有一个突破口,就是用革新技术研制出用于激光发生器的大功率光学共振腔。一旦完善该装置,就可以实现稳定的激光脉冲攻击效果。然而就目前各国研发进程来看,若想使激光武器在实战中达到预期效果,还需再等20至25年。(记者栾海)

(责编:实习生 李雪峰、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