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细数韩国部署“萨德”七宗罪

2016年08月04日08:5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首尔8月4日电(夏雪) 自韩美政府7月8日共同宣布将在韩部署“萨德”以来,韩国各界民众纷纷表示强烈不满,反对部署“萨德”的声音持续高涨。韩国最大的搜索引擎NAVER数据显示,“萨德”相关词条中被搜索次数最多的就是“反对部署萨德的理由”。根据最新民调,受“萨德”影响,韩国总统朴槿惠支持率下跌至其就任以来最低点。韩国总理访问“萨德”部署地星州时,更是被当地民众“蛋雨”伺候。为何韩国民众反“萨德”之声此起彼伏,韩国政府一时成为众矢之的,究竟“萨德”犯了什么罪?

第一宗罪:对朝威慑力有限 不能保卫首都圈

首都圈恰好被排除在“萨德”防御范围之外。

韩美一直强调,部署“萨德”系统的初衷是抵御朝鲜核导威胁。而“萨德”真的能够使韩国民众更安全吗?事实并非如此。资料显示,“萨德”的防御能力为200公里。而其部署地星州郡离首都圈地区的距离达250公里,这意味着拥有政治、经济、人口三重中心的首都圈恰好被排除在“萨德”防御范围之外。韩国国防部解释称,首都圈的防御还是“爱国者”系统更合适。对此,韩国民众纷纷质疑,政府一直打着保护国家安全的旗号部署“萨德”,但却连首都都保护不了,“萨德”究竟能保卫什么呢?

韩国第二在野党国民之党首席发言人孙今柱表示:“萨德系统的防御范围将拥有2500万人口的首都圈(占韩国人口一半)排除在外,却将京畿道平泽和全罗北道群山的驻韩美军基地放入防御范围之内,‘萨德’实际上要保护的是美军,并不是韩国民众吧。这种做法让国民怎么能理解呢?”

第二宗罪:电磁波威胁民众人身安全

自韩国政府公布决定将“萨德”部署在庆尚北道星州郡,当地民众持续举行示威集会表达强烈抗议,甚至有民众通过削发、写血书的极端方式,向韩国政府表示抗议。对星州郡郡民来说,最担心的就是“萨德”雷达的电磁波辐射危害,这不仅关系到人身安全,还影响到当地的经济环境。

星州中心街区距离部署萨德的炮兵部队只有3公里。星州郡郡守表示,超过半数的星州郡居民都住在星山炮兵部队附近,“萨德”系统发出的电磁波辐射无疑会对当地民众的健康和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他愤怒地说,“部署地距离我们生活区这么近,我们怎么能安心生活?”

此外,星州盛产甜瓜,韩国有70%的甜瓜产自星州,而星州一半以上的郡民都靠种植甜瓜维持生计。萨德的部署,无疑是对瓜农的重大打击。瓜农裴哲浩说道:“现在网上大家都把星州甜瓜叫做‘萨德甜瓜’、‘电磁波甜瓜’,谁还会买我们的甜瓜呢?”虽然还未真正部署,“萨德”阴影已经笼罩了整个星州。

韩国最大的搜索引擎NAVER数据显示,“萨德”相关词条中被搜索次数最多的就是“反对部署萨德的理由”。

第三宗罪:对中韩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今年本是中韩建交24周年,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呈现不断深化的可喜势头。韩国政府却置中韩关系大局于不顾,一意孤行决定引“萨德”入韩,严重损害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础。

对此,韩国金融业纷纷担忧是否会出现“政冷经冷”的现象,担心中国对韩国采取经济制裁。中国作为绝对的韩国第一出口对象国,去年访韩游客中45%是中国人,中国游客的消费更是达外国游客平均消费金额的五倍之多。而进驻中国的韩企则达到了2.3万余家(以2013年为基准)。如果中国对韩国进行制裁,那么韩国经济必将难逃致命打击。

进驻中国的一家韩企的有关人员表示,2010年钓鱼岛事件之后,日本对中国的出口和投资以及访日中国游客量全部骤减,中国的第一进口国也从日本变成了韩国。当前中韩两国在政治和经济等所有领域关系密切,部署‘萨德’必将对此产生重大影响。

韩国本土企业也普遍表示忧虑。韩国某资产管理公司经理金秀赫称,如果围绕萨德的争端升级,中国可能采取其他措施,如限制中国游客前往韩国,或提高来自韩国的消费品进口关税。这些都将对韩国经济造成重创。

第四宗罪:激化朝鲜半岛局势

自韩美政府共同宣布将在韩部署“萨德”以来,朝鲜多次发射导弹表示抗议。朝鲜官方更是发表声明,一旦美韩确定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位置和场所,朝方将采取“物理性措施”予以应对。“萨德”入韩将导致朝鲜半岛风险升级,使本已复杂的半岛局势更加动荡不安,与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原则背道而驰。

韩国前总理郑云灿近日发表文章称,从部署“萨德”的决定中看不到韩国政府对未来的战略思考。他表示,韩朝应通过经济合作,推动实现韩朝的和平共存。然而,政府部署“萨德”的决定将会阻碍和平共存之路。

韩国延世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崔终健表示,无论政府如何辩解称萨德是为了应对朝鲜才部署的,它都是美国导弹防御体系在朝鲜半岛的扩张方式,都将使中韩关系跌入冰点,甚至会瓦解已经构筑起来的对朝制裁体系。同时这也会使得韩国外交向美日一边倒,打破朝鲜无核化的和平之梦。

第五宗罪: 打开东北亚危机的“潘多拉魔盒”

“萨德”虽部署在韩国,但由美军掌管,韩国没有任何指挥权。越来越多的韩国民众也意识到,“萨德”其实是美国利用韩国的工具。韩国《京乡新闻》更是指出,“萨德”部署对美国来说意味着完成了在东亚的反导体系部署,而对韩国来说,既不能有效保护首都圈地区,又恶化了与中俄的关系,失远远大于得。

抗议海报上写着:请品尝我们星州的“萨德”甜瓜。

虽然韩国政府一再声称部署“萨德”并不针对第三国,但韩国中央大学政治学教授李惠正对此表示,部署“萨德”将使韩国的安保环境发生巨大变化,韩国很可能成为地缘政治的牺牲品。在中国和俄罗斯看来,韩国将成为美国军事战略系统的一部分。尽管韩国并不情愿,但是“萨德”让韩国成为中俄潜在的战略打击对象,韩国面临的安保困境将更为严重。

韩国《韩民族日报》总编辑郑锡九表示,部署“萨德”不仅涉及韩朝关系的问题,还将给东北亚局势带来决定性的影响,甚至一不小心会让朝鲜半岛再次陷入战火之中。他认为“萨德”部署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决定。虽然政府声称部署“萨德”是为保证国民的安全,但是这一决定反而会给国民的生命安全带来更大威胁。

第六宗罪:政府不顾各方反对 一意孤行的产物

部署“萨德”这一重大决定,按照常理来说应与各方充分协商后再做决定。而韩国政府并未事先进行任何协商,直接与美国政府以公告的形式对外宣布。韩国政府还称,“萨德”属于武器部署等非订立条约事项,不需要国会批准。而在野党方面曾在此前再三提出,兹事体大,且部署“萨德”弊大于利,相关事宜应该履行国会审批程序。

韩国前国务总理郑云灿批评道,韩国政府并未就部署“萨德”一事向国民提供最基本的信息,也未经过公开讨论过程。在韩国民众强烈抗议部署“萨德”时,韩国当局反倒指责反对“萨德”的意见是在分裂国内舆论,丝毫没有看出政府将国民放在眼里。韩最大在野党前党首文在寅表示,关于“萨德”部署,韩国需要提供部署地并承担更多的驻韩美军经费,这将给韩国政府造成财政负担,因此应该通过国会批准程序进行处理。如果说部署“萨德”这种重大事件不经过国会同意就按照《驻韩美军地位协定(SOFA)》进行处理,那么国会应该重新修订该协定。

韩国民众高举印有“誓死反对萨德”字样的横幅。夏雪摄

第七宗罪:让团结社会产生裂痕

还记得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被称作“红魔拉拉队”的韩国国民吗?在举国上下整齐统一的加油声中,韩国国家队最终取得世界杯季军的历史最好成绩。团结的韩国人曾创造出“汉江奇迹”等一个个举世瞩目的成就,而如今“萨德”却让团结的社会产生了裂痕。

韩国政府宣布部署“萨德”后所引发的社会矛盾愈演愈烈。韩国政府不顾各方反对、一意孤行的行为,使得本就剑拔弩张的朝野对立情绪进一步加剧。第二大在野党国民之党连日来一直强烈批判政府部署“萨德”的决定。该党国会议员党团领袖朴智元近日表示,部署“萨德”对韩国没有任何好处,更无益于朝鲜半岛的稳定,要求政府立即撤回这一决定。就连新国家党内部也不乏质疑声。据韩媒报道,为了反对政府的部署决定,“萨德”拟部署地区的4000余名新国家党党员中已有1000余人递交了退党申请书,誓与“无视民意”的执政党划清界限。

韩国各地更是抗议集会不断,美国白宫网站上甚至出现了由在美韩侨发起的要求“撤回‘萨德’”的网上请愿运动,民众抗议的呼声不绝于耳。

韩国和美国不顾包括中方在内的有关国家和韩国国民的反对,执意在韩部署“萨德”,犯下“七宗罪”,但造成的恶果却要由韩国国民共同承担。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