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络约车平台抢滩非洲市场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志伟
2016年08月04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来,美国网络约车平台优步正加快在非洲的业务拓展。今年6月,优步在乌干达的坎帕拉、坦桑尼亚的阿鲁沙、加纳的阿克拉这3个城市新开设了业务。目前,优步已覆盖了非洲8个国家(南非、肯尼亚、尼日利亚、埃及、摩洛哥、乌干达、坦桑尼亚和加纳)的12个城市。到今年底,该公司计划再拓展12个非洲城市,将业务辐射到更多非洲国家。

  优步希望加快在整个非洲大陆的扩张速度。2015年10月,优步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就曾表示将“大力推进”该平台在非洲的业务。优步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负责人阿隆·利茨表示,“非洲是最后一个尚未开发的大洲,缺少公共交通是居民出行的一大难题,我们可以提供替代服务。”

  不过,该平台要面对许多来自非洲本土及其他国家网络约车平台的竞争。例如肯尼亚最大的移动运营商萨法里电信推出了一款名为“小出租”的软件,从功能和性质上与优步无异。萨法里电信总经理鲍勃·科利莫尔表示,该公司将为乘客提供免费无线网服务,而且资费更加低廉,大部分营收将返还给签约司机。更重要的是,作为肯尼亚最大的移动运营商,该公司还拥有自己的手机支付平台,用户超过千万,这都是这家企业和优步叫板的资本。同时,南美洲最大的网络约车平台Easytaxi也进入了埃及、肯尼亚、尼日利亚、加纳等市场,同优步展开竞争。

  不过,网络约车在非洲普及和发展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第一,非洲的3G网络覆盖率有限,难以满足网络约车平台需求,司机和乘客能否准确传递位置信息成了问题。第二,非洲的电子支付手段还没有普及开来,优步为此决定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可以使用现金支付。第三,没有足够的车源符合舒适、安全等网络约车标准。科特迪瓦一家名为“非洲出租”的网络约车平台创始人旺格西·戈马就不得不购买70台汽车开展业务。他表示,在非洲,许多国家正式的出租车都是从西方国家进口的二手车,好车往往属于拥有正式工作的中产阶级。为此,优步尝试同当地银行合作,让平台司机能够获得优惠购车贷款。第四,非洲各国的市场差异巨大,单一的经营模式不能处处适用。例如在多哥、卢旺达等国,摩托是出租车行业的主流,因此优步拟于年底前在卢旺达、坦桑尼亚、乌干达将摩托出租车也纳入网络约车的队伍。此外,非洲一些城市的基础设施短板和交通拥堵也阻碍网络约车的发展。

  网络约车平台在非洲同样面临着与传统出租车行业的竞争。今年5月底,南非约翰内斯堡商业区桑顿火车站附近出现传统出租车司机暴力侵扰网络约车司机事件。随后,此类事件多次发生。传统的出租车协会指控网络约车司机以低价不正当竞争,并有骚扰女性乘客的情况。为提高网络约车的安全性,加强对网络约车的监管,南非豪登省宣布,在约翰内斯堡的优步司机须持有出租车营业执照方可上岗。此外,南非政府还要求网络约车司机持有无犯罪记录证明。在部分国家,优步还要求网络约车司机有人进行担保并通过心理测试。

  (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4日 22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