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苏丹 冲突致260万人流离失所

本报驻埃及记者 韩晓明
2016年08月04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月2日,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梅莉莎·弗莱明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对南苏丹暴力冲突深感忧虑。她呼吁南苏丹冲突各方尊重民众的生存权,确保无辜民众的安全。由于局势动荡、暴力冲突持续,南苏丹已成为世界上百姓流离失所情况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

  根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的估计,南苏丹现有260万人流逃离家园,其中境内160万人;480万人缺乏粮食保障,1/3的医疗设施无法运作。根据梅莉莎·弗莱明的说法,南苏丹近日暴力冲突已导致6万人逃往邻国。其中5.2万人逃往乌干达,7000人逃往苏丹,另有1000人流落到肯尼亚。据悉,一些武装团伙趁机烧杀抢掠,并强行招募男性扩大队伍。

  近年来,南苏丹局势一直较为动荡。2013年7月,总统基尔解除时任副总统马沙尔职务,引发两派长期争斗。在联合国斡旋下,今年4月双方共同参与组建民族团结过渡政府,马沙尔担任第一副总统。尽管冲突双方签署了和平协议,但7月上旬,两派军事力量在首都朱巴再度兵戎相见,迄今造成270多人死亡。

  近日,朱巴周边地区发生严重交火。据《苏丹论坛报》网站2日报道,南苏丹反对派发言人彼得·盖杰特称,“激战已经持续3天,如果接到命令,部队随时准备向朱巴进攻”,并表示有“数百名”政府军士兵被杀死。对此政府军方面并没有予以回应。《苏丹论坛报》网站另一篇题为《政府军藐视朱巴周边战事》的报道援引南苏丹政府军发言人卢勒·库安杰的话说:“首都附近并没有大规模冲突,附近城镇都在政府军的控制之下。”

  南苏丹两大军事派别积怨很深,相互缺乏信任。8月2日,基尔解除了6名政府部长职务,据悉这6名部长是马沙尔的盟友。分析人士认为,此变动恐将加剧南苏丹政治危机。据路透社报道,接替这6名部长的人选中也有马沙尔领导的“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反对派”人员,这意味着马沙尔派内部也在分化,未来南苏丹局势可能更加动荡。

  “事实上,是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对南苏丹政策的干预,导致这个国家难以摆脱战乱的困扰。” 开罗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哈桑·纳菲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苏丹的内战和分裂背后是美国在操纵。但当这个国家深陷乱局后,美国又置南苏丹的稳定与发展于不顾。南苏丹出现今天这种局面,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难辞其咎。”

  (本报开罗8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4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