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改组内阁将于今日晚间启动 在野党批评

2016年08月03日18: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日本时间3日下午6点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召开记者会。
图片来源:NHK WORLD
日本时间3日下午6点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召开记者会。
图片来源:NHK WORLD

人民网东京8月3日电(许永新)日本时间8月3日下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宣布了安倍改组内阁的阁僚名单,随后,安倍改组内阁在皇居进行了认证仪式,标志着本届内阁正式启动。当日下午6点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召开记者会,对人事安排等做了说明。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让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及官房长官菅义伟、外务大臣岸田文雄继续留任,以维持政权的基本构成。他计划继续倾全力做好经济复兴等工作。

在改组内阁中,除麻生太郎之外,还有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厚生劳动大臣盐崎恭久、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一亿总活跃担当大臣加藤胜信等8位阁僚继续留任。首次入阁的也为8人:经济产业大臣由安倍亲信世耕弘成担任,此外还有法务大臣金田胜年、文部科学大臣松野博一、环境大臣山本公一、复兴大臣今村雅弘、国家公安防灾大臣松本纯、冲绳北方科学技术大臣鹤保永介、地方创生行政改革大臣山本幸三。前地方创生担当大臣石破茂的亲信原金融担当大臣山本有二此次入阁担任农林水产大臣。防卫大臣由稻田朋美、奥运担当大臣由前环境大臣丸川珠代担任。女性阁僚人数与改组前相同,均为3人。

在本次内阁改组中,引人注目的是照顾了与安倍晋三关系亲密的议员及多次当选议员但没有阁僚经验伺机入阁的人员。不过,在安倍晋三第1届内阁中因为启用的都是自己的亲信而被批评为“朋友内阁”。伺机入阁的人数很多,但能入阁的却只是极小一部分,因此不被启用的议员会很不满意。

本次内阁改组的人事安排“亮点”,为就任防卫大臣的自民党政调会长稻田朋美。她保守的思想信念与安倍晋三很接近,虽然仅当选4次众议员,但却是第2次入阁,会进一步招来自民党内部的嫉妒。

就任经济产业大臣的官房副长官世耕弘成也是安倍的亲信之一。继续留任的厚生劳动大臣盐崎恭久及经济复兴担当大臣石原伸晃,过去曾与安倍晋三组成同一个议员小组。自民党岸田派一位中心人物指出,内阁总体的印象是感觉并不新鲜,与以前的“朋友内阁”相比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人事改组的另一个焦点问题是对伺机入阁的人员怎么处置。在自民党内众议院议员当选5次以上,参议院议员当选3次以上的未入阁议员大约有70人,各派阀要求入阁的呼声都很高。本次岸田派的山本幸三、二阶派的今村雅弘、麻生派的松本纯已经入阁,但另一方面,还有60多名伺机入阁的人员没能入阁。

另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民进党参议院议员会长在8月3日上午召开的党参议院议员总会上,提到本次安倍内阁的人选时批评称这是没有新意的人事安排。

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在接受采访时对内阁改组批评称,这次布局是想要不加任何修改强行推进安倍经济学现在实施的重视大企业的路线。针对安倍晋三启用自民党政调会长稻田朋美担任防卫大臣,他予以谴责称,这充分暴露了安倍政府想要对宪法进行不当修改的意图。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