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G20杭州峰会进入倒计时 杭州市委主要负责人介绍筹备情况

2016年08月03日11:3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G20杭州峰会倒计时一个月即将来临之际,50余家中央及部分省、市主流媒体集体聚焦杭州。8月1日下午,杭州市委主要负责人向100余名记者全面介绍了杭州筹备G20峰会的情况。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市委书记赵一德表示,目前已经完成了G20峰会主会场、B20峰会主会场的改造提升,也部署好了中外方领导人驻地和宾馆。赵一德介绍,峰会餐饮将以杭帮菜为主,届时将为各国领导人准备精致可口的杭州本地特色菜肴。为确保承担接待任务酒店的食材及原辅料安全,杭州进行了峰会食材及原辅料总仓设立工作,所有的食材通过“总仓”的渠道供应G20。

全景演练不扰民

赵一德表示,目前网上出现了一些关于G20的谣言,比如杭州一些地区“只出不进”或者“出也不能出”。

他说,G20的核心区和外国领导人驻地肯定要凭出入证才能进出,在安保圈内执行安保措施是国际惯例。我们不能违背最基本的国际惯例。G20已经开了十次,前面各国的安保措施都是这样的。

赵一德说:“我专门去G20峰会举办地安塔利亚学习过。杭州已经最大限度减少扰民,尽量考虑群众出行。”

他表示,杭州坚持实战导向,开展全实景演练,以最佳状态迎接峰会召开。7月26日和27日,各小组和部门从实战角度进行了全要素的演练。演练后,在细节上发现了许多短板,杭州进行了改善。

赵一德介绍,为了减少扰民,这些演练都是晚上11点开始,到凌晨4点结束。演练提前做了通告,市民也都非常配合。

安全保障广发动

赵一德表示,杭州市坚持安全至上,推进全流程安保举措,为峰会构筑可靠的安全防线;不断细化、深化各项安保措施,制定和演练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峰会贵宾接待、场馆运行等方面的安全。

依托网格化的管理,杭州组建数十万人的平安志愿巡防队伍,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为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构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为确保城市运行安全,杭州强化供水、供电、供气和网络通讯等安全管理,目前已完成40条供排水和天然气管网的设施建设,完成77个电力建设项目,使杭州的电网规模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完成了120个通讯基础设施项目,使杭州真正成为“光网城市”。

后勤服务全方位

赵一德介绍,在人员保障方面,杭州已招募培训翻译员、联络员、工作员1000余名,志愿者4000余名,培训宾馆服务员2万余人次。

车辆保障方面,按国际惯例采取官方保障和市场租赁相结合的模式,其中为参会各国领导人车队以及各个代表团提供了约900辆车辆。

医疗卫生保障方面,已经选定4家医疗保障定点医院和6家备用医院,以及充足的一线设备。此外,杭州还建立了多语种的应急联络平台,为外宾提供及时应急服务。

在场馆设施建设方面,目前已全面完成G20峰会主会场、B20峰会主会场、中外领导人驻地以及相关活动场地的改造提升,各场馆设施充分体现杭州特色、浙江元素,彰显中国风格。此外,机场停机位也做了相应扩充,现在可以停放45架大型宽体客机,并建设了贵宾楼。赵一德说,场馆并没有做专门的新建,都是在原有基础上,根据峰会需要做必要的提升和完善。(田媛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