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马术三项选手华天:希望中国国旗飘扬在里约上空

2016年08月03日08:1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八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华天是参加马术比赛的唯一一名中国选手。八年过去,在里约奥运会马术比赛名单上,他仍然是唯一的中国人。但这八年间,18岁的青涩少年已经成为一名历经风雨的坚强骑士。

“北京奥运会就像一个童话故事。”穿着红色的印有中国国旗的队服,坐在新华社位于奥运会主新闻中心的演播室里,华天深情回忆道,“虽然和我希望完成的目标不同,但我就像是童话一样完成了。”

四年前,因为坐骑战前受伤,华天错失了在伦敦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但他很快从打击中恢复过来,过去一个奥运周期,他在仁川亚运会上获得银牌,参加了世界马术运动会,并轻松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

“在过去的八年中,我和我的团队都付出了很多汗水和泪水,终于能重新回到奥运赛场上来,如果说上次参加奥运会是一次童话,这次就是艰苦的训练和团队的奉献的结果。这一点很重要,这种成就感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

北京奥运会的马术比赛在香港举行,华天无法忘记自己与坐骑亮相时,主场观众激情的欢呼声,多年来,那一情景一直在他头脑里回荡。

“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也是在我的祖国参加奥运会,这是非常令人难忘的,我认为这种情感再也不会有了。”他说。

八年间,华天的成熟表现在自己掌握了人生。

“这八年一晃而过,有时候我还会觉得自己是18岁,虽然我知道自己已经26岁了。这八年我的确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年,我的生活还都由父母安排,我的训练和参赛事项是由教练管理的。那个时候,我只要专注比赛就好了,几乎没能力关注其他的事。在过去这八年里,我渐渐学着和女友萨拉做决定,承担责任。这意味着,当我们做得更好,我们会有更大的成就感。当然,在过去八年中,我也学会了做到这一点:那就是即使在事情进展不顺利的时候,我仍旧需要为那些事情承担责任。”

华天接受记者专访时,已经从伦敦来到里约有三天时间。与历届奥运会一样,举办城市在开幕前的任何一点负面新闻都会被放大,里约也不例外。不过,来到这里后,华天发现里约其实非常美好。

“说实话,起初我以为会遇到一些棘手的状况,比如一些工程还没完成。但是,到目前为止,我对这里的印象非常不错:奥运村修得不错,我的房间也很好,我感觉很不错。最重要的事情是,我的马堂·热内卢经过行程之后,终于也安顿下来了。训练场地的设备非常好,很让人放心。”

这是华天第二次与中国代表团住在一起,上次是在两年前参加仁川亚运会时。他非常享受奥运村里的生活,对于很多人抱怨的奥运村的问题,他表现得异常宽容:“你永远不可能百分之百满意,但是你不能要求奥运村有着五星级酒店的水平,这是奥运会比赛,你应该知道孰轻孰重。”

华天与中国射箭队的教练同住一个公寓,第一次住进奥运村,他感到又忙碌又兴奋,好像奥运梦想一下子就实现了。当然为了避免过度兴奋,他“不得不时刻提醒自己适应新环境,集中精力备战”。

华天的比赛将在8月6日举行,赛前的几天他安排得非常有规律,以今天为例:他早上8点起床,洗个澡,吃了早餐,然后来新华社接受专访。等半个小时的采访结束后,就要回到奥运村吃午餐。然后,乘坐大巴到训练场地,训练一下堂·热内卢。

来里约前两个星期,华天才决定与堂·热内卢搭档,而不是以前的坐骑“派大星”。临阵换马,的确是一个大忌。由于“堂·热内卢”只有9岁,是参赛马匹中最年轻的,体力更好,但发挥不稳定是年轻的马匹最令人担忧的。

他说:“在它状态最好的时候,它可能是最具竞争力的。但是,它能否在经过这么远的旅行并经过高强度的训练后,还能保持较好的状态,我此刻还不知道,我们还需要等等看。”

至于赛前训练最为重要的事项,华天说:“不要变得过于兴奋,不要失去状态,不要过度地训练自己的赛马。在目前这个阶段,只要确定赛马的状态是稳定、健康的就可以了。”

问到这次参赛的目标,他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我努力不让自己去想这个问题。对我来说,要把精力集中在自己的训练上,使我和我的马步调一致,并尽全力参加比赛。另一方面,我不禁感到有一份责任,我需要激发中国观众对马术比赛的激情,同时,我有责任让中国同胞对马术比赛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开拓大家对这个无与伦比的竞技项目的新视野。另一方面,我也有责任代表中国在这个西方传统项目上取得好成绩,使中国的国旗飘扬在里约上空。”(王子江 韩琳)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