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三分钟读懂南非中期选举:将产生9301名地方议员

2016年08月03日07: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南非独立选举委员会(IEC)为选民制作的投票索引。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8月2日电 (张洁娴)8月3日是南非中期地方选举之日。“一人一票”的选举将产生新一届地方执政党,也将决定各党代表在各地方议会中所占席位,其结果关乎社区公共服务如交通、卫生、电力、用水等,因而与民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南非中期地方选举每五年一次,在总统选举结束后两年举行(临近五年总统任期的时间中点)。投票站自当天上午七时开放,直到晚七时。南非政府将这一天定为公众假期,确保具有投票资格的公民有条件行使这一权利。

南非地方政府议会分为两个层面:8个大城市(metro)与44个行政大区(district)并行,其中,44个行政大区下又分设207个地级区(local)。

当天,选民将至少投出两张选票,选出地方执政党及选区议员(ward councillor)。大城市之外的选民还需投出第三张选票,选出相应行政大区议员。

选民需赴个人事先注册的相应投票站投票。拿到选票纸后,选民将被带到小隔间填写选票,以确保隐私。投票时,工作人员将为选民左手拇指印上油墨。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墨水将残留数日,因而投过票的选民一段时间内都会在指间保有这一“印记”。

南非独立选举委员会(IEC)为保障孕妇、残障人士、特殊群体的投票权,将上门拜访不便亲赴投票站的选民,收集他们的选票。

据南非官方披露数据,此次选举有超过2.6千万名登记选民,其中约71万名选民申请“特殊投票”服务。全国将设置2.2万个投票站、13.3万个投票隔间、15.3万个投票箱。

与此同时,南非有204个大小政党在此次选举中竞争,比2011年增长了68%。而同时参选政党最多的地区为开普敦,共有37个政党竞选。约6.3万名候选人角逐9301个议员席位。

IEC提前两年进行筹备工作,投入17.7万名工作人员,其中13.8万人此前为失业人士,并将从这一工作经验中受益。

在2006年的南非中期地方选举中,仅48%的登记选民进行了投票,2011年则为57%。

此次选举前夕,南非有14人因蓄谋政治谋杀被捕,25人因与选举相关的骚乱或谋杀遇害。

(责编:王政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