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论”

本报驻日本记者  贾文婷
2016年08月03日04: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本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8月2日在内阁会议上正式通过。“中国威胁”“朝鲜威胁”“反恐”以及“安保法案”是新版白皮书的四大要点。日本内阁防卫大臣中谷元在2日的记者会上再次强调了日本安保环境愈发严峻,为实施的新安保法案寻找借口。

  今年的白皮书对于中国的污蔑力度有增无减,措辞上从去年的“担忧”变成今年的“强烈担忧”。关于中国的单独章节比去年多了6页,长达30页的叙述依旧延续了以往的做法,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除了继续鼓吹中国“军备、军费增长及其不透明性”等陈词滥调,今年更将重点放在南海问题上,无端指责中国。此外,白皮书对朝鲜在核与导弹开发问题上表示出强烈的警惕。

  白皮书还汇总了近一年日本安保政策和防卫体制动向,包括防卫计划大纲落实进度、防卫支出的增长、岛屿防卫能力、基于“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推进武器出口等内容。

  在今年3月新安保法案正式实施后出版的防卫白皮书中,日本政府不遗余力地编写新章节,用了足足20页详细介绍完整的新安保法案及出台过程,更自欺欺人地声称,“新安保法案是在多方认同之上形成的”,“具有历史意义”。

  日本共同社认为,新版白皮书加大了抹黑其他国家的力度,同时强调了解禁集体自卫权以及相关安保法的必要性。但白皮书中仅仅写入政府方面的主张,对于新安保法案违宪的观点与多数在野党反对的内容只字未提。

  《东京新闻》评论称,白皮书只强调了新安保法案的正当性,对于大多数宪法学者指出解禁集体自卫权违宪以及民众多次自发组织大规模示威游行的事实缄口不言,令民众坚决反对新安保法案的声音在白皮书中彻底消失。《日本经济新闻》指出,日本政府正是意识到民众对于新安保法案的强烈反对,才如此大费周章地解释其来龙去脉、为其背书。

  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刻意营造“中国海洋活动日趋频繁”“朝鲜接连发射导弹”等日本周边安全环境日益恶化的氛围,共同社认为,日本政府要确保国民的安全,不应倚重武力,而应通过与邻近各国坚持在对话中寻找有效的解决方法。

  有分析认为,新版防卫白皮书的发布,不过是安倍政府为颁布实施的新安保法案及加强军事力量寻找借口。

  (本报东京8月2日电) 

       

  点 评

  王屏(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政治室研究员):日本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与往年相比,最大的特点是安倍政府鼓吹“中国威胁论”愈发变本加厉。日本新《防卫白皮书》在故弄玄虚地渲染一番日本安保环境如何严峻之后,便将攻击的矛头直指中朝两国并捎带上俄罗斯。日本新《防卫白皮书》对中国维护东海、南海主权问题横加指责,并对中国的军费问题指手画脚。

  日本新《防卫白皮书》只字不提日本作为域外国家如何在南海问题上搞暗箱操作,却对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反复表示“强烈不安”。新《防卫白皮书》毫无根据地指责中国“违背现存的国际法秩序,擅自主张,试图以实力为背景变更现状”,认为这将“招致不测事态”发生。

  日本政府此举的真实原因有三:其一,日本对中国的崛起和亚洲的复兴既无平和心态,亦无责任之感。其二,日本追随美国搞“同盟外交”既无独立之志,亦无战略思维。其三,安倍政府的真实目的是为实现战后日本第三个国家发展战略目标——走向“军事大国”布局。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3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