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股市“豪赌”代价惨重 “安倍经济学”前景堪忧

2016年08月02日08: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一个国家将50%公共养老金投入股市,却换来了512亿美元的巨额亏损,亏损率高达3.8%。不得不说,这对一个国家来说将面临巨大的考验,令人难免对其未来“收益”捏把汗。这就是在安倍晋三引以为傲的“安倍经济学”刺激下,安倍冒险“豪赌”大幅增加日本养老金入市比例而导致的严重后果。现如今,安倍玩砸了这场“赌局”,使日本国民陷入不安,安倍所谓的“安倍经济学”更是前途难料!

养老金现巨额亏损 安倍“豪赌”的代价

安倍大胆把养老基金作为促经济增长的“原料”,如今却演变成为使日本国民陷入不安的事态,今日的结果无疑是安倍冒险政治“豪赌”的下场。

当年大幅增加养老金入市比例,日本朝野都觉得颇为冒险。但是安倍一意孤行,力排众议,才有了今日之结果。有专家认为,事关国民养老的公共资金,却是建立在政治家的自信或自负之上,这本身就容易导致极大的系统性风险。

安倍政府之所以愿意这么做,是因为其对日本经济和股市未来强烈的自信。但是由于日元升值、股市低迷,基金损失惨重。日本养老基金5年来首次出现赤字,亏损额仅次于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2008年和2007年。近年来,日本经济陷入长期低迷,投入这么大比例的公共养老金入股市,如今又出现巨大亏损,令人难免对其未来“收益”捏把汗。

考虑到日本日益严峻的老龄化问题,出现了这样的亏损,确实让日本国内舆论对安倍政府的养老金管理心生不满。日本媒体和在野党阵营指出,这都是安倍首相“玩股票”惹的祸。

安倍玩砸“赌局” “安倍经济学”前景堪忧

有分析认为,安倍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参与这场“豪赌”,目的就是为了配合他的安倍经济学。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山井和则说:“把投资股票的比例增加一倍,是‘安倍经济学’的‘王牌’。但正是这个原因,导致事关重大的养老基金损失5万亿日元。”但此次安倍既玩砸了“赌局”,更让“安倍经济学”前景堪忧。

当年,安倍推出新“三支箭”,力推政策直指日本养老保障,因为老龄化问题正是日本经济的“病因”所在。但是,这一华丽抢眼的目标如今却面对着极其严峻的现实。如何制定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将是对“安倍经济学”后续政策的严峻考验。

如今安倍“玩砸了”养老金入市,再加上安倍本身的投资方略过于激进,这使日本经济未来充满巨大变数。有日本媒体认为,受英国“脱欧”影响,日元升值、股市不振,养老基金投资2016财年仍面临严峻环境。如果日本经济和股市持续低迷,安倍引以为荣的“安倍经济学”前途更是难言光明。

(编辑:薛笔犁)

(责编:实习生 李雪峰、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