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大会皆成“闹剧”

张燕
2016年08月02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小字号

共和党候选人 特朗普

民主党候选人 希拉里

美国时间7月26日,在门外一片“希拉里下台”“无耻”“我们不选希拉里”的抗议声中,希拉里·克林顿正式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获得主要政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女性。

就在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前两天,维基解密曝光的近2万封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DNC)高层人员的邮件显示,理应保持中立的DNC高层人员曾暗中支持希拉里,排挤其主要竞争对手桑德斯。

已泄露邮件的起止时间是从去年1月至今年5月,除去揭露了早在今年2月初选开始前,DNC就已暗中支持希拉里争夺党内提名外,还展示了DNC如何抹黑共和党竞选人特朗普,以及操控媒体舆论。

在邮件中,民主党的公关主任就如何攻击特朗普划出了22个重点,其中包括如何利用特朗普的不当言论。此外,邮件还显示民主党雇佣了大量网上水军传播不利于特朗普的言论,目的是营造出特朗普一旦当选“将会成为一件极其可怕的事情”的氛围。

“邮件门”直接导致民主党通过一场“团结的大会”加分的计划流产。受此影响,上万名桑德斯支持者已经在会议举办地费城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

向来直言的特朗普于大会开幕前在推特上公开表示“民主党大会完蛋了”。

共和党大会:

特朗普仍难获得党内大佬支持

尽管特朗普在推特上发表了数条推文嘲讽民主党大会,但其“对比之下十分顺利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推文很快引起了热议。毕竟比起“门外抗议、门内团结”的民主党大会,刚刚结束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似乎更充分展示了他口中的“一片混乱”。

共和党的许多知名人士都以各种理由拒绝参加此次会议。前两任共和党总统老布什和小布什以及此前两位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提名的麦凯恩和罗姆尼集体缺席。不仅如此,54位共和党参议员中,有18位没有出现在会议主办地克利夫兰。尽管众议院的共和党领导层大都到会发言,但很多共和党众议员则以公务缠身为由缺席。

在距离会场不远处120名全裸抗议者手持镜子的反光中,7月18日,共和党大会匆匆开幕。刚开始没多久,多名参会代表就试图发起修改提名规则的议案,以阻止特朗普获得提名。尽管最后议案被否决,但是阻止特朗普的努力仍然没有停止。

共和党内预选阶段排名第二的克鲁兹7月20日进行大会发言时,拒绝表态支持特朗普。克鲁兹号召11月大选时人们要“凭良心投票”,并坚称不做特朗普“卑躬屈膝的小狗”。在次日接受媒体采访解释其为何不为特朗普背书时,克鲁兹表示,“我不会支持攻击我太太和我父亲的人。”

给特朗普捣乱的不仅有他的反对者,就连他的妻子梅拉妮娅在会上发表的演讲也很快被发现是抄袭现任第一夫人米歇尔于2008年在民主党大会上的发言。在舆论压力下,特朗普竞选团队不得不承认抄袭事实,最终以特朗普的一位御用写手主动承担责任尴尬收场。

窘况百出仍然没有阻止特朗普当选的决心,7月19日,特朗普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特朗普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讲,全面阐释他的竞选纲领,强调给美国带来“法律和秩序”。

根据特朗普的竞选纲领,他认为美国目前有两大问题:国内的贫困和暴力,以及海外的战争和破坏。他将自己形容成唯一能够重塑美国的候选人。

在经济方面,特朗普重复了他此前向选民保证的经济振兴构思。他说,中产阶级美国人和企业主将会从精简税收中获益。“美国是世界上税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他说,“减税将催生新企业,新的工作机会将会源源不断涌回我们国家。”他承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减少税收,并控制债务,放松能源等领域的监管。特朗普承诺,他的经济政策将会让数万亿美元涌回美国,从而改善美国人的生活。

此外,特朗普在接受NBC采访时表示,一旦当选美国总统将对那些把工厂迁往墨西哥等海外国家的美国企业征税。他暗示如果这一计划遭到世贸组织干涉,将考虑让美国退出世贸组织。特朗普还将世贸协定和世贸组织称为“灾难”。

民主党大会:

“邮件门”阴影下努力展现团结;

希拉里支持率5月来首次败给特朗普

相比共和党大会所展现出的党内分裂,民主党则努力向选民展现出一届空前团结的大会。

为了平息桑德斯支持者的愤怒,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黛比·沃瑟曼·舒尔茨7月24日宣布,将在大会结束后辞职。在7月25日大会开幕当天,舒尔茨甚至不敢在会场露面,转而在会场一间私人包厢里旁观。

开幕当晚,此次“邮件门”事件主角之一的桑德斯被安排在黄金时间演讲,表示自己一如既往地支持希拉里。桑德斯在演讲中表示,“我理解在会场以及全国的很多人都对提名程序的最后结果感到失望,没有人比我对这场初选更失望了。但是美国需要能团结大家并让美国更强大的领导人。这场选举不关乎任何候选人,而关乎美国人民的需要,关乎我们为子孙后代创造什么样的未来……基于她的理念和领导地位,希拉里·克林顿必须当选为美国总统。”

当天到场表示支持的不仅有桑德斯,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副总统约瑟夫·拜登、联邦参议员华伦等也都纷纷为希拉里站台。

也许是为了全力化解“邮件门”产生的阴影,民主党还在会议期间打出新牌,包括推出一份被认为是史上“最雄心勃勃”的党纲。其中最大的亮点在于废除死刑,这也是美国主流政党首次明确支持废除死刑。

参与党纲起草的希拉里高级助手哈里斯将这份党纲形容为“最具进步色彩”的一份党纲。除了宣布废除死刑,党纲中还包含将支持每小时最低15美元的工资制。

获得党内提名或许很难带给希拉里太多喜悦。毕竟在“邮件门”发生后,原本一路领先的希拉里自5月以来首次在支持率上败给特朗普。

7月26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数据显示,有44%的被调查者支持特朗普担任下届美国总统,希拉里的支持率由此前的45%跌至39%。(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0期)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