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开放包容 与时俱进

——访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主席约万诺维奇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 彦
2016年08月02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一度是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长期遭受西方列强的欺凌。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从世界舞台边缘走到世界舞台中央。”曾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外长的日瓦丁·约万诺维奇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共产党诞生95年来,历经艰险,成功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一条康庄大道,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

  约万诺维奇出生于1938年,在外交部门工作了40年,1998年至2000年出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外交部长。他也是一位知名国际问题专家,出版过多部著作,现任塞尔维亚知名智库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主席。“上世纪90年代末访问中国时,我就对中国的发展成就感到很震惊。”约万诺维奇赞叹道,1949年新中国建立,短短50年内就扔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真是不可思议,这样的成就恐怕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今年2月和5月,我分别去深圳和上海参加有关共建‘一带一路’的研讨会。我发现,和上世纪90年代末相比,中国又取得了长足发展!”约万诺维奇认为,中国的快速发展不仅造福于13亿多中国人民,让他们的钱包鼓了起来,腰杆挺了起来,而且对于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大幅增进占世界约1/5人口的福祉,本身就是对人类发展的杰出贡献。中国的全面进步有利于世界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因为中国崛起为世界增加了新的力量,中国道路为世界提供了新的灵感。”

  “中国之所以能够进入这样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发挥了关键性作用。”约万诺维奇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赶走了侵略者,争取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并不断努力探索,使中国人民过上了体面的生活。“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其他政党最大的不同就是,始终把人民的幸福放在第一位,在决策中把人民的需要作为头等大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正因为与人民心连心,中国共产党获得了广大中国人民的拥护,成为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

  约万诺维奇说,中国共产党走过95年的不平凡道路,创造了世界政党发展史上的许多奇迹,根本原因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对人民的实际需要和潜在需求有深刻理解,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二是对世界趋势有准确把握,及时调整内政外交,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三是着眼长远,善于战略规划。“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秘诀在于,不仅有开放包容的心态,更有一种与时俱进的宝贵品格,这对于一个政党的发展壮大是至关重要的。”

  约万诺维奇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成功改写了遭压迫、受剥削的屈辱历史,正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大步前进。“随着中国的崛起,世界格局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和平、公正和平等的力量在增长。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谋求合作共赢,得到沿线很多国家的响应。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人们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本报布鲁塞尔8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2日 03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