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中国智慧(中国·世界经济“稳定器”)

2016年08月02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不久前在青岛举行,会议关注创新驱动与民间贡献。图为与会嘉宾参观中国创新产品。
  人民视觉

  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日益融合,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为完善和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发挥着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形之下,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政策明显分化,旧的增长动能衰退,单纯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难以为继,世界迫切需要新的经济增长思路。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确定以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增长寻找新动能、通过结构性改革提高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等议题和内容,对世界经济增长具有长期性和战略性意义,获得国外专家学者广泛认同和好评。

  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开放和透明

  中国一直努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近年来,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自主意识和能力逐步提高,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广度和深度也在不断加大。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对本报记者表示,原有的全球经济治理框架主要是建构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基础上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金融和贸易体系,这套体系在当前日益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下急需改革和创新。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洛马诺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为改善全球治理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在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增加发展中国家份额上所作的贡献非常显著。中国不但推进已有国际金融体系更为公平和包容,而且致力于通过推动建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亚投行等举措,使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开放和透明。

  洛马诺夫认为,西方主导的国际经济体系并不公平和透明,美国推动的两个多边自由贸易协议都有明显的排他性。在改善国际经济治理的过程中,西方是不会主动放弃既得利益的。中国需要找准对象、积累经验,逐渐扩大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新工具的影响力。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简·辛林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提出的国际合作倡议值得称赞。中国倡议并推动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应当受到欢迎,因为亚投行不只对中国有利,对亚洲经济的发展也是有益的。中国在全球经济舞台上发挥着建设性和负责任的作用。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在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创新方面所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中国积极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积极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努力推动建设亚太自贸区,这是体现发展中国家利益和经济一体化时代趋势的举措。

  提供全球中长期经济增长新发展框架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核心挑战和突出问题,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推动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引领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经济合作方向。

  顾清扬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受到两个方面的影响,一个是原来的经济治理模式和增长方式失去了效力和动力,另一个是全球正经历新一波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中国确定以“创新增长方式”为今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重点议题,有助于全球抓住新技术、新经济和新理念等带来的新机遇,为全球中长期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发展框架,促进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辛林斯基认为,中国在创新方面已迈出重要步伐,在不远的将来,创新和生产率的提高对中国经济的繁荣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洛马诺夫说,中国在几十年的时间里从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创新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对各个新兴经济体来说非常有借鉴意义。中国提出的杭州峰会的议题非常具有针对性。

  巴西亚太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告诉本报记者,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之一,中国聚焦创新也就是聚焦人类发展的未来。几十年来,中国在创新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在通信技术、生物科技等多个关乎人类社会变革的关键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拉美希望分享中国的成功经验,共同探讨人类如何更好地生存和发展。

  中国发展理念对其他国家具有借鉴意义

  中国致力于把杭州峰会办成发展中国家代表性最强的一次二十国集团峰会,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同时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充分体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

  顾清扬认为,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关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要涉及消除贫困、战胜不平等,中国“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及正在推进的结构性改革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契合。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提出并实践五大发展理念将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的贡献,并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具有借鉴意义。中国可以更加系统地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近40年的改革和发展经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卡布拉尔告诉记者,全世界都希望中国能够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势头,对世界经济发挥稳定作用。中国提出到2020年实现700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新目标,而在过去的二三十年中,中国的脱贫工作已经取得巨大成就。中国可以将这些发展经验更多分享给非洲和拉美各国。众所周知,拉丁美洲依然是贫富差距显著的地区,中国投资为拉美带来了经济活力、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也带来了经济治理的经验,这些都是拉美所需要的。

  蔡伟才表示,中国已不再仅仅扮演世界工厂的角色,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引导中国资金走向海外,推动全球投资贸易的蓬勃发展,提升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当地生产力,促进世界经济的协调发展。

  (本报北京、曼谷、莫斯科、华盛顿、里约热内卢8月1日电  记者周翰博、俞懿春、曲颂、王如君、颜欢)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2日 03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