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尼地方性骚乱引发广泛社会关注

2016年08月01日21: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雅加达8月1日电(记者席来旺) 印尼日前发生的一场地方性骚乱,连日来持续引起印尼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社会的宗教与种族和谐问题再次被提出来加以讨论。

7月29日下午,由于一场邻里误会,被不怀好意的团伙在社交媒体网上挑拨煽动,印尼北苏门答腊靠近第四大城市棉兰市的沿海城市丹戎巴莱(Tanjung Balai)发生一场小范围的由种族与宗教分歧造成的突发事件。在突如其来的骚乱中,一批暴徒对10间佛教寺庙和一间社会机构及民房进行了攻击和放火焚烧,还进行了个别抢劫行为,在当地华人社会造成极大的恐慌。据警方介绍,事发前,当地一名华族妇女不满一所清真寺的扩音器在她家门前向信徒广播祷告和诵经呼吁,她与清真寺会谈不果后,转向要求警方调解。就在调解之际,有人在社交媒体散播谣言引起众怒,导致骚乱发生。

在印尼,穆斯林强硬派针对少数族群的攻击时有发生,但印尼政府均能迅速反应并控制局面。去年,位于苏门答腊岛北端、唯一实行伊斯兰法的齐亚特别行政区发生穆斯林暴徒焚烧基督教堂事件后,警方出动了大批警员很快掌控大局。

此次骚乱发生后,丹戎巴莱市政府和军警第一时间采取紧急行动,立即派出部队全力平息骚乱,随后市府加强了当地寺庙的保安,维护社会治安稳定。7月30日,丹戎巴莱市政府召开军警和各宗教与种族代表出席的紧急会议,会议成果是与会者签署了包括6项内容的“和平协议”,以争取尽快恢复社会和谐。警方目前已就这起暴乱逮捕了9名嫌犯。这场骚乱发生后,印尼警察总长迪托(Tito Karnavian)7月31日呼吁,大家要小心社交媒体的负面渲染,民众不要在社交媒体上传播不能作出交代的信息,如果在社交媒体上散布谣言警方将依法进行追查。

佐科总统一向倡导全社会的宗教与种族和谐,在日前主持第六届MTQ开幕式时,再次呼吁种族和宗教群体一起团结合作。恰好在棉兰视察工作的副总统卡拉在及时发出指令快捷处理事件的同时,对此次骚乱非常恼火,他呼吁整个社会要保持冷静和克制,并表示政府将对出现问题的各个方面进行必要的法律检查。印尼人协议长哈山(Zulkifli Hasan)7月31日也谴责这起骚乱事件,并要求警方必须对肇事者采取严厉制裁。他说:“这已严重破坏了已经极为融洽的民族团结与和平生活,这是有意破坏种族团结的不法行为”。

印尼伊斯兰教士联合会中央理事会(PBNU)就此事件发表声明,严厉谴责这次骚乱行为,并要求民众保持理智和镇定,不要受这项暴力的挑拨。印尼伊斯兰教士联合会中央理事会秘书长赫尔米(Helmy Faishal Zaini)强调指出,在此情况下,我们更要加强团结。

印尼第二大伊斯兰组织穆罕默德迪亚(Muhammadiyah)也出面呼吁当地人民保持克制,更宽容对待各种族与宗教。穆罕默德迪亚青年组织称,纵火事件不可容忍,它足以损害印尼的宗教与种族多元性。穆罕默德迪亚主席达尼尔指出,苏北一直以来展现出高度的宗教与种族包容性,对多元性也存有高度的尊重,印尼包括北苏门答腊在内,容不下种族傲慢。

8月1日,有专家分析指出,这场看似偶发的骚乱有其深刻的社会背景,应该受到印尼政府高层、宗教团体和社会组织,包括华人社群的高度重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加强多方交流合作与全面沟通,才能有效防止类似事件重演,真正实现印尼社会的和睦和解,建设和谐安宁社会。也有建议指出,政府有关方面要对此次事件进行深入调查,查出幕后究竟有什么极端组织,存在何种种族或宗教不满,以便有针对性地加以改变。相信此次骚乱事件虽不会对社会带来太大的负面冲击,但会提醒政府及社会各方面更好地做好宗教与种族和谐工作。

(责编:刘乐(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