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洲反恐陷入困境

2016年08月01日14:0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进入2016年以来,欧洲正越来越深地陷入恐怖袭击的泥沼。从3月的布鲁塞尔恐袭案、7月的法国尼斯恐袭案及德国火车袭击案等一系列事件来看,欧洲国家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恐怖主义威胁。然而,在难民危机持续发酵的背景下,欧洲在反恐问题上面临多重困难。

安全形势日益恶化

据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说,调查显示德国火车袭击案嫌犯系“单独行动”,但他是被极端组织发布的网络视频所“煽动”。反恐专家认为,由于情报部门缺乏协调,欧洲可能会出现更多这种由一个人单独发动的“独狼”式恐怖袭击。

欧洲刑警组织近日发表声明说,欧洲正面临越来越严重的“独狼”式恐怖袭击威胁。此类恐袭的特点是,恐怖组织不需要向袭击者“面授”激进思想和袭击手法,只要有互联网的地方,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恐怖组织蛊惑的对象。

全球关系论坛欧洲地区主任高丽·坎德卡尔则指出,宗教极端分子过去一直对攻击宗教场所保持克制,但最近发生在法国北部一座教堂的袭击事件开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头。她认为,即便袭击者的目标不是直指宗教,也是对准了欧洲的文化中心。

面对不断恶化的安全形势,法、德等国采取了一些措施。

在尼斯恐袭案后,法国国民议会投票通过法案,将全国紧急状态延长6个月。参议院随后也通过了此项法案。

这是自去年11月巴黎恐袭事件后,法国第四次延长全国紧急状态。紧急状态将赋予警方更大的搜查权和拘押嫌疑人的权力。除了延长紧急状态外,法国总统奥朗德还呼吁建立国民警卫队,增加预备役人员。

德国总理默克尔7月28日在柏林召开新闻发布会,谴责最近发生在德国的几起恐怖袭击事件,并宣布了旨在打击恐怖主义、加强德国安全的“9点计划”,主要内容包括:降低遣返避难申请者的门槛;建立及早发现难民极端化倾向的“预警系统”;组织德国警察和军队进行联合反恐演练;在欧盟层面尽快实现反恐情报数据的联网等。

难民政策遭受质疑

德国近期发生的四起袭击案中有三起由难民实施,这令德国民众普遍质疑政府的难民政策。很多德国民众担心大批难民入境可能已危及自身安全,认为难民政策可能是引发恐袭的直接原因,缺乏反恐经验的德国政府应该改变目前宽松的难民政策。

但默克尔在7月28日的讲话中仍然表示不会改变难民政策。她重述了一年前的话——“我们能做到”,坚称德国能够承受去年新增的移民,让他们充分融入德国社会。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报道,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多数德国人认为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已经失败,逾半数受访者认为默克尔不够重视民众的忧虑。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伊恩·贝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普通市民明显对难民危机感到不安,其心态异常矛盾:既支持向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又担心接纳大量难民会带来严重社会后果。

坎德卡尔认为,受难民危机影响,德国和法国的政治领导层未来都可能出现变化。她指出,虽然默克尔表示德国“能做到”,但很多普通德国人并不买账。

坎德卡尔说,当前,全球许多国家民族主义势力抬头,欧洲也不例外,更何况欧洲还面临前所未有的恐怖主义挑战。

分析人士指出,在此背景下,欧洲一些国家的主流政党和政治人物未能拿出有效举措来解决民众对难民危机和恐怖威胁的深切关注,而极右翼政党正越来越多地拿这些话题做文章。这带来的直接后果将是极右翼势力得到加强,获得更多支持。这会让欧洲国家陷入危险境地。(新华社记者帅蓉 拉胡尔)

(责编:实习生 李雪峰、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