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郑和下西洋611周年纪念活动在印尼隆重举行

2016年07月31日17: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7月31日雅加达电(记者席来旺)连日来,印尼三宝垄市举行多场形式多样的活动,隆重纪念郑和下西洋611周年。

印尼中爪哇省政府、三宝垄大觉寺、三保公庙和三宝垄市华人联合举办了今年的系列庆祝活动。7月29日,庆祝活动在三宝垄三保洞拉开序幕。庆祝活动集中于7月30日和31日两天举行。三宝垄举行的盛大游街活动,在大觉寺和三保洞同时进行,文化大游行从三宝垄唐人街的大觉寺前往三保洞,然后返回大觉寺。两天的整个纪念活动包括集体庙堂祭拜、举办商业讲座与文化讨论、文艺演出与文娱游行、舞龙舞狮和晚上放烟花等活动。

如今的三宝垄已经成为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友好交往的写照。相传600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率领数百艘船只于爪哇岛中部的这个海港登陆。当地人为纪念这位“三宝公”,便把他首次登陆爪哇的地方叫做“三宝垄”。根据印尼学者奔牙拉查·翁冈·巴林桐安于1964年在雅加达出版的《端古劳》描述,郑和船队抵达印尼后与当地民众友好相处,积极在印尼传播伊斯兰教,深受当地穆斯林敬仰,扩大了伊斯兰教在爪哇的影响和传播。直到今天,三宝垄还保留着为纪念郑和而建的大觉寺和三宝庙等一批珍贵遗迹。在印尼一些地方还建立了一批郑和清真寺。

习近平主席2013年10月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说,“几百年来,遥远浩瀚的大海没有成为两国人民交往的阻碍,反而成为连接两国人民的友好纽带。满载着两国商品和旅客的船队往来其间,互通有无,传递情谊,是对‘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真实诠释”。李克强总理2015年11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出席中马经济高层论坛时的演讲中称,“郑和是和平的使者,所作所为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以和为贵’的精髓。中国人几千年来追求和平、开放和包容,我们将秉承这一优良传统,与各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

许多中印尼专家指出,在目前新形势下更应该纪念这段中国与印尼友好交往的历史,继承先人的遗志,以和平、开放和包容的心态来实现中印尼友好相处和共同发展。

(责编:刘一鸣(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