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儿基会:提倡婴儿出生前六个月只喂母乳 每年能拯救80万生命

2016年07月30日18: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30日电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日前表示,全球共有约7700万新生儿未能在出生后一小时内喂食母乳,占到全球新生儿数量的一半。联合国儿基会的报告指出,缺乏必要的营养、抗体和与母亲的肌肤接触,可能导致儿童面临疾病和死亡的威胁。

联合国儿基会的数据显示,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是全世界五岁以下儿童夭折率最高的地方,自2000年以来,非洲东部和南部新生儿在出生后一个小时内进行母乳喂养的比例只提高了10个百分点——而在非洲西部和中部,这一比例几乎没有变化。

在南亚,婴儿出生后一个小时内进行母乳喂养的比例在15年间翻了三倍,从2000年的16%上升到2015年的45%。即便如此,这一增长仍远远不够,仍有2100万新生儿没及时得到母乳喂养。

即便在中国,2013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的结果显示也仅有26.4%的婴儿在出生后一小时内接受了母乳喂养。此外,六个月以下儿童的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8%。

据悉,开始母乳喂养时间越延后,婴儿在出生后的第一个月夭折的风险越高。出生后的母乳喂养被推迟2-23个小时会导致儿童在生命的头28天夭折的概率增加40%,而当母乳喂养被推迟24个小时以上时,这一概率将增至80%。“母乳是婴儿的第一个疫苗,也是抵御疾病最早和最好的保护。”联合国儿基会高级营养顾问法兰西·贝让说,“如果所有婴儿都能从出生到六个月只喂母乳,全球每年能够拯救80万个生命。”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