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张宇燕提出构建新型全球关系四点原则

2016年07月30日16:3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 代睿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 代睿摄

人民网7月30日电 (记者 覃博雅)为期两天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T20)会议30日于北京圆满结束。在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之所以选择“建立全球新型关系”作为本届会议的主题,缘于今非昔比的国际关系和科技发展水平。

张宇燕表示,当今世界各国和各经济体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各国市场相互联动的效应越来越显著。每一个国家的体制制度的变迁都会产生巨大的“溢出效应”,而其它国家就会做出相应的“回荡效应”,加上多个领域已经高度电子化导致信息传播非常快和广,各国在经济成果分享方面未必均衡——由此,需要建立一个新型的全球关系。

张宇燕指出,有限的公共产品若得不到良好的国际体系、规则和制度的分配,将会产生众多集体行动难题。对此,他提出建立新型全球关系的四点原则:平等、合作、责任、规则(制度)。他认为,凭借这四个基本原则能够构建新型的全球关系,同时,G20杭州峰会也将成为G20长效治理机制转化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