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发布主席声明

2016年07月30日16: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30日下午闭幕。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在闭幕式上发布了T20主席声明。

全文如下:

2016年T20主席声明

2016年7月30日,中国北京

1、二十国集团(G20)智库会议(T20)作为G20重要配套活动,历来是G20峰会的重要思想库。自启动以来,T20积极为领导人建言献策,为推动G20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继承历届T20主办机构的有益经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IWEP)、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SIIS)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RDCY)三家智库共同主办2016年T20活动。今天,我们聚会北京,为世界经济能够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这一共同目的,为G20提供智力支持。

2、中国T20团队于2015年12月在北京举行启动大会,其后分别在深圳、上海、华盛顿、利马、柏林、日内瓦、孟买、浙江安吉等地针对全球治理、经济增长、创新与结构性改革、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和投资、发展等不同主题举行研讨会。T20主办方还向各国专家学者发放了调查问卷。在凝聚各国智库和专家智慧基础上,我们完成了“T20对于G20的政策建议”,并已提交给G20协调人会议。我们衷心感谢所有支持并参与今年T20各项活动的机构和人员。

3、当前世界经济仍在复苏,但经济风险不断积累,增速有进一步放缓的趋势。为此我们建议:

提升全球经济增长潜力。将结构性改革作为推动各国长期增长的核心;将创新作为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动力;促进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

完善全球金融治理。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加强金融危机的预防与管理;继续完善金融监管;提升特别提款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作用;改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治理结构;加强全球税收合作。

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合作。提振全球贸易增长;维护WTO在全球贸易合作中的核心地位;加强多边和区域贸易规则间的协调;推动建立统一的国际投资体系。

促进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完善国际发展融资体系;促进基础设施投资;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帮助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

4、中国作为2016年G20主席国,作出了巨大努力并取得显著成就。在中国的推动和协调下,G20成员在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治理、重振贸易投资、推动全球发展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在制订G20创新增长蓝图、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与指标体系、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全球投资决策指导性原则、反腐败2017-2018年行动计划、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巴黎气候协定生效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5、为对G20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我们期待G20智库之间能够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开展专题合作研究;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以更好地融入到G20决策进程;推动与G20其他配套活动的互动;加强和非G20成员智库的联系,增强T20的包容性。

6、回首2015年,我们对土耳其担任G20主席国期间T20牵头智库所做的贡献表示赞赏。展望2017年,我们对德国成功主办G20峰会充满信心。我们将积极支持德国T20牵头智库的相关工作。

祝愿G20杭州峰会成功举办!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