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郭树勇:G20使南北关系由对抗走向平等对话

2016年07月30日13:4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上海外国语大学G20研究中心主任郭树勇 代睿摄
上海外国语大学G20研究中心主任郭树勇 代睿摄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李警锐)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30日在京继续进行。在“论坛4:南北合作、南南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分论坛上,上海外国语大学G20研究中心主任郭树勇主要谈及国际社会的分层,二十国集团发展对南南合作、南北合作的影响。“G20对于南北关系发展问题有了更加务实的关注。”郭树勇说。

关于国际社会的认识前提,郭树勇表示,国际社会是分层的,主要是根据实力、能力、地位。南北关系、南南关系、东西关系的变化是建构国际社会分层的力量。其中最原创性的关系是经济关系,这也是为什么把G20提到这么重要的位置,这一关系最主要方面是南北关系,南北关系的实质是发展问题。同时,国际社会的分层是可以发生变异的,最主要的动力是经济在全球流动。

在此前提下,郭树勇得出三个判断。

第一,有了二十国集团,南北关系由过去的不平等对质或对抗关系走到平等对话关系,这是国际关系的进步。

第二,二十国集团南北关系出现分化和模糊化特征,南北关系不像过去泾渭分明,而且成为缓冲区的集团,有助于淡化南北关系的冲突,也有助于促进南北合作,某种意义上,它有助于促进全球性中产阶级国家的形成,也对世界经济秩序变革产生作用。

第三,二十国集团对于南北关系发展问题有了更加务实的关注,南北合作、南北关系发展问题开始和和平问题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二十国集团也讨论核不扩散,打击恐怖主义的问题。

对此,郭树勇建议,一方面,国际社会给予“一带一路”更多的重视,因为“一带一路”有助于改善南北关系和南南关系。另一方面,完善G20相关建设,在G20机构里更加重视南北关系和南南合作,并在组织上予以支持。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