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袁鹏:G20杭州峰会是中国介绍发展理念的重要平台

2016年07月30日13:3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1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 代睿摄
1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 代睿摄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徐祥丽) 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继续在此间举行。在分论坛“南北合作、南南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提出了此次杭州G20峰会应主要解决的三个失衡问题。他表示,中国已经在这三个失衡问题的解决方面做出了表率,中国应借此次峰会的契机,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发展理念。

袁鹏指出,今天G20召开的国际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第一,在西方发达国家中率先走出经济危机的美国不再像以往那样需要G20;相反,许多人认为中国经济出了一些问题。第二,因为南海问题,中美关系表现较以往下降。但就目前奥巴马的积极态度来看,今年的G20仍然值得期待。

但与此同时,世界不少地方出现了一些不稳定因素:英国脱欧、美国大选、中东分裂、巴西作为奥运主办国政坛动荡、原本平静的东亚也因南海问题出现各方博弈。袁鹏表示,这给了中国一个契机,在担任G20主席国期间,担起责任,恢复G20的本来面目。

杭州G20应主要解决什么问题?袁鹏提出了三个失衡:贫富差距导致的国内发展失衡,区域发展失衡,以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因产能差距拉大导致的全球失衡。

中国在解决这三个失衡的问题上已经做出了表率。袁鹏指出,首先,中国提出要通过解决脱贫问题解决区域发展之间的差异;其次,面对TPP、RCEP两个区域贸易合作安排,中国提出构建亚太自贸区;最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一架有效配置和整合全球资源,拉近南北差距的桥梁。

袁鹏指出,G20正是中国进一步介绍发展理念的平台。在全球都在拼命发展的时刻,我们不能忘记发展的目的,是为了和谐幸福,而不是为发展而发展。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