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曼努埃尔·蒙特斯:G20应代表更多国家的利益

2016年07月30日11: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南方中心金融和发展高级顾问曼努埃尔·蒙特斯 代睿摄
南方中心金融和发展高级顾问曼努埃尔·蒙特斯 代睿摄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在京举行。南方中心金融和发展高级顾问曼努埃尔·蒙特斯在发言中强调,如果G20要跟其他的国际组织进行更好的合作,就必须让其能够代表更多国家的利益。

曼努埃尔·蒙特斯说,G20跟其他的机构不太一样,在全球的分裂过程当中起到一些这样的作用: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做出很多的决策,而且G20有一些成员是OECD的成员,也有一些成员是发展中国家;G20与联合国和其它组织有很好的合作关系;同时,G20是一个论坛,让大家进行讨论,包括国际问题的协调。

而在OECD之间的协作中,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没有被听到,有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可以在G20的论坛当中来进行发表,这样可以让发展中国家能够在世界的舞台上发出更多的声音。这样的问题可以说是整个世界的重心,包括政府或者国家之间的税务等等,都是我们讨论的内容。

曼努埃尔·蒙特斯说,大家手中已有的报告,这会增加或者加强资本的流动,大多数的投资都是集中在某几个地方,在国际税务当中能够促进资本的流动以及税务方面的协调。OECD的一些规定对于发展中国家是不太公平的,特别是OECD的一些税务方面的规定是对发展中国家进行了双重的征税,所以之后我们就对税务以及相关的投资进行了更多的讨论。

在联合国的制度当中,OECD的规则可能还会继续,当然OECD肯定会是税务方面的主导者。在G20的过程当中,OECD不需要躲在后面操纵一切,而是提出一些具体的建议。

曼努埃尔·蒙特斯建议,G20应该有不同的小组,听取分析秘书处等的想法,而不是只听取OECD国家的建议。还有像IMF、世界银行,应该跟他们有更多的合作,让他们提供更多的建议,而不是仅仅去遵循OECD的一些原则和规定。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