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薛澜:实现适应性创新 数字经济需提升用户体验

2016年07月30日10: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 徐祥丽摄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 徐祥丽摄

人民网7月30日电 (李警锐)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29日在京开幕。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作为刚刚出现的创新模式,数字经济非常关键,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出现技术方面、商业模式的改革,需要提升用户体验。

薛澜谈到创新模式的复杂性。他指出,创新模式追根溯源,是指用新的方式生产商品,创造新的市场容量。在很多的制造业、电力行业和汽车行业都呈现这样的创新。创新帮助我们在过去的100年实现生产力的增长。

薛澜指出,创新模式还涉及到一些非传统性的领域,比如航空航天业、高铁,都是处在基础设施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行业。另外,数字经济非常关键,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出现技术方面、商业模式的改革,需要提升用户体验。

怎样让集体行动带来变革?薛澜指出,在一些国家政府可以发挥作用促进战略领域的创新,但是在全球层面,特别是一些高风险高回报领域、气候变化等方面,寻求国际协调非常有帮助。在G20中不同国家如何进行协调,进行政策方面的沟通来识别主要挑战,进行资源方面的引导和投资值得思考。

薛澜认为,对于政策本身在发生的变化,有必要转向一个新的机制。形成一种适应性的创新,它可以根据技术的发展和期待进行调整。同时应该在国家背景下进行考虑,不同模式的创新政策如何来进行协调,来支持一个真正具有创新性经济的发展,使得创新成为现实。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