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TPP告急 美国谈判代表担忧中国掌控全球化“钥匙”

2016年07月30日08: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综合美英媒体报道,美国首席贸易谈判代表弗罗曼(Michael Froman)高调介入大选年论战,督促国会尽早核准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议(TPP)。

弗罗曼是在秘鲁首都利马参加总统库辛斯基就职典礼接受媒体采访时有上述表示的。秘鲁也是TPP成员国。他说,不要因为美国大选年民间对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威胁就业机会”的担忧而让TPP半途而废,否则等于把“贸易全球化城堡的钥匙交给中国”。

这位美国贸易代表在个人对TPP最终能获国会通过表达了谨慎乐观同时也警告说,国会是否核准TPP关乎到未来世界“由谁来制定规则”的关键问题。弗罗曼说,在TPP协议面临可能胎死腹中威胁同时,由中国带头参与并积极推动的面向整个亚太地区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在全速推进。他说:“我们距离从根本上确立在(亚太)地区和全球贸易体系的领导地位仅有一步之遥,否则将(把领导地位)让给中国。”他还说:“到最后关头,我不认为国会愿意担负把城堡钥匙交给中国责任”。

由美国牵头大力推动,被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目的在于经济上“排挤”和“围堵”中国的TPP协议,眼下日益成为2016美国大选年的激烈争议话题。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均在竞选期间多次明确高调反对TPP,指责协议“威胁到美国人的就业机会”。

在过去几天先后举行的共和党和民主党党代会会场内外,几乎四处可见要求废除TPP的抗议牌。弗罗曼在未点名两名候选人同时呼吁说,千万不要让美国政府通过艰难谈判达成的贸易协议成果成为“美国收入分配不公平、工薪水平停滞和失业率上升的替罪羊”。即将结束八年白宫生涯的奥巴马总统希望国会能在他离任前核准通过TPP。

(老任)

(责编:刘乐(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