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江苏师大“三下乡”内蒙古考察沙漠进农家访问

2016年07月29日17: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为响应团中央、江苏团省委号召,江苏师范大学新世纪限塑同盟积极开展“三下乡”行动,深入两千公里外的内蒙古河套地区,在三天时间里考察沙漠生态,探索沙漠治理方法,并深入农村访问。

7月23日凌晨,新世纪限塑同盟内蒙古“三下乡”团队一行八人来到位于宁夏北部、河套地区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的磴口县进行考察。团队确定了明年植树治沙的社会实践事宜,并前往乌兰布和沙漠探访。

新世纪限塑同盟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的磴口县调研

在距离县城十多公里的地方,大家看到了大片的沙丘,高高低低的沙丘已经被花棒、梭梭、红柳、骆驼刺等耐旱植物所固定,放眼望去,绿意盎然。据介绍,历史上河套地区水草丰美,但是由于过度耕作、放牧等因素,造成本地乌兰布和沙漠的产生,并和西部的腾格里沙漠连接,严重危害河套地区的生态安全;过去火车线路与黄河都受到沙漠侵袭;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在中央政府支持下本地开展艰苦治理,目前形成了以县政府为主体、中国林业研究院、部分民营企业与个体治理沙漠的三足鼎立格局,基本上遏制了沙漠推进的势头;而且在沙漠的边缘,每年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植树治沙,目前地方政府、研究院、民间力量三方治理沙漠超过百万亩,成效显著。

贾广惠深入养老院了解情况

在沙漠中,大家除了详细了解沙漠生态、植被之外,还考察了奈伦湖湿地。据岳场长介绍,这个湿地是近年来利用了黄河多余的水,引入沙漠形成的成片湖泊,使得这个“七沙二山一平原”的沙漠农业地区拥有了“百湖之县”的美称。湖泊水波粼粼、不时可见野鸟与野兔、狐狸、刺猬、跳鼠等动物。经过十多年大规模治理,本地沙漠边缘已经形成了绿洲,但沙漠整体上还缺乏有效的治理,自然条件、水源匮乏与资金投入等困难都是挑战。

新世纪限塑同盟社团访问牧民

除了考察沙漠生态,大家还访问了牧民与农民,慰问了敬老院。

据悉,新世纪限塑同盟2009年11月成立,一直致力于以限塑为特色的校内外多种环保公益活动。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