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张磊:G20平台对地缘政治有一定的协调作用

2016年07月29日19: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教育学院院长张磊 李警锐摄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教育学院院长张磊 李警锐摄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29日在京举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教育学院院长张磊在以 “加强区域贸易协定与多边贸易体制的协调”为主题的分论坛中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张磊认为,在G20平台上讨论区域贸易协定和多边贸易体制有特殊的重要性和意义。区域贸易协定,在WTO协定里只不过是第24条的例外,到了今天,区域贸易协定和多边贸易体制似乎变成了平行发展的两条路线。这两条路线在G20平台上可以协调,但在WTO协定自己的体制框架内却没法或很难去协调。

对于今天G20如何协调区域贸易协定和多边贸易体制,张磊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首先,从经济学角度看,多边贸易体制具有优势。就交易成本而言,双边谈判成本要高于多边谈判成本。WTO是多边谈判论坛,这就降低了多数多边贸易成员的成本。张磊表示,当初贸易交易成本理论可能需要进一步发展。在164个国家之间达成164个成员都一致的协定,它的交易成本是不是还像原来所认为的那样。它可能像数学一样存在一个临界值,也可能存在另外一个抵消成本,用来抵消多边贸易体制的谈判成本。

其次,从法学的角度看,实体法里规定区域贸易协定在WTO里,只要保证对外限制里不增加其他区域外成员的贸易保护水平,就是合法的。但要在WTO争端机制里,证明TPP、TTIP对贸易保护协定水平有很大提高也是很难的。张磊指出,在程序法里我们可以做的是,根据WTO第24条第7款,要把区域贸易协定的资料和信息通报给WTO。有通报就会有审议, WTO对一个国家总体贸易体系有政策贸易审议机制,但在具体个案关于区域贸易协定的审议方面发展不足。

最后,张磊表示,协调最大的困难,并不是在法学和经济学上,而在地缘政治上。地缘政治在12个成员国之间很难协调,以TPP为例,中国很难与12个成员国协调TPP地缘政治问题,G20平台对地缘政治上有一定的协调作用。(徐步云)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