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布莫之:应提倡全球化意义上的包容性技术升级创新

2016年07月29日18: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东亚东盟经济研究中心(ERIA)高级经济学家文卡塔查拉姆·安布莫之 李警锐摄
东亚东盟经济研究中心(ERIA)高级经济学家文卡塔查拉姆·安布莫之 李警锐摄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 覃博雅)为期两天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29日起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以“建设新型全球关系——新动力、新活力、新前景”为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东亚东盟经济研究中心(ERIA)高级经济学家文卡塔查拉姆·安布莫之在“加强全球增长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协调”分论坛中表示,发展中国家要实现包容性的增长,需要依靠技术上的融合,而G20应在其中发挥作用。

安布莫之分析,在G20的框架下,为实现全球的可持续发展,首先应考虑如何在发展中国家实现包容性的增长模式,其次考虑以何种机制来减少排放——依靠单纯的技术研发升级、创新,还是进行需要资金支持的技术转让。

安布莫之指出,在技术升级创新方面,需要提倡全球化意义上的包容,去除技术和产品流动的障碍,使其类似货物的自由化,能够更深层次地融合;在技术转让方面,可以动员民间资金融资,实现社会机构和政府间的合作。他强调了政策创新对于刺激合作和提振市场的作用——碳排放税就是一个典型的合作例子。

安布莫之对G20框架下的可持续发展合作提出了几点建议:尽可能实现公共资源的优化配置;在新兴国家中推广包含低碳能源商品和服务在内的自由贸易碳市场;加强技术创新的区域性和系统性方向,提倡各国间的技术交流,使与之相关的地区或整个行业能够受益。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