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张胜军:全球治理存在三个问题易被忽视

2016年07月29日17: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张胜军 徐祥丽摄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张胜军 徐祥丽摄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李警锐)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29日在京开幕。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张胜军建议,在T20的框架中,成立一个全球治理“东南主义”的智库。“东南主义”实际上是东方的智慧加上南方的愿望和需求。

张胜军说,G20已经成为全球治理的一个核心机构,越来越具有活力,也寄托了世界的希望,但 G20现在也面临一些问题。在加强全球治理过程中,有三个问题经常被忽视。

第一,全球治理在增进全球信任和消除不安全感方面作为甚少。如果缺少这些政治信任和不安全感,会引起团结意识的缺失,甚至使全球治理的很多目标落空。

第二,加强负责任的力量。对于全球治理来说,最重要的是负责任的力量。在一些区域层面倡议合作很有活力,包括中国的“一带一路”,东盟的10+1、10+3等。因为面对一个有限的地区,国家的责任在增加,负责任的力量在增加。

第三,全球经济中的一些畸形经济被忽视。今天的全球治理没有考虑消除畸形经济,没有去克服发展中国家关心的资源诅咒问题。

张胜军说,从整体上看,当今的全球治理正在从一个理念层面向实践层面进行转化,实用主义在全球治理整体的运作中越来越受关注。由于全球性的秩序紊乱,导致了一种不确定性的增加,增加了我们的焦虑。

对此,张胜军给出建议:在T20的框架中,成立一个全球治理“东南主义”的智库。他指出,“东南主义”实际上是东方的智慧加上南方的愿望和需求。东方主义从总整体上加以治理,而非“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治理方式,能够釜底抽薪,给全球治理带来不一样的智慧。“东南主义”还能够提供活力,使一些发展中国家参与。让更多的南方的愿望和需求反映在议程和设置中,就能够更大的实现目标。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