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度学者:监管外交成为了世界的一个趋势

2016年07月29日17:3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刘昊 摄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29日在京举行。印度智库Gateway House 研究分析部主任、地缘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阿克谢·马瑟在以“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升全球治理能力”为主题的高端对话论坛上发言,他主要对金融监管、监管在外交上的重要性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阿克谢·马瑟认为,监管外交成为了世界的一个趋势,监管在世界经济中越来越重要。他在三个领域对监管进行了强调:第一是金融的标准方面,特别是金融的稳定;第二是贸易协议,如TPP、TTIP;第三是经济和地区的一些联盟,如欧盟、东盟等等。

另外,马瑟指出,目前监管方面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就是监管外交的工作。在G20当中,发展国家在重新定义监管机构、监管规则方面起了重要作用。G20的发展中国家都是新手,G20第一个推动金融稳定论坛,包括新兴市场等等,但是仍然缺少能力。政府有能力,因为政府可以参与监管部门、央行等等。但是一些智库没有这个能力,存在着很多缺陷,有很多的想法需要改善和加强。另外,我们的金融监管对一些国家不适用,如影子银行、教育所等等。现在的金融监管稳定部门也注意到我们有大银行,但是没有像影子银行这些问题。

阿克谢·马瑟认为,有关贸易协议的问题,现在有一个趋势。从超越国家边界的角度来看,现在一些国家都在讨论,国家如何能够介入国家的劳工标准、环保标准等问题,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监管。同时这些讨论需要什么样的监管很有限,即使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如印度能力也是有限的,因为全球已经整合化了。TPP、TTIP、ICEP也是一个趋势,ICEP现在还没有一些像TPP一样的能力,但是我们也需要考虑监管的问题,因为他们也会影响各个国家如何设计其内部的监管。

关于地区经济的联盟,马瑟指出,欧盟是全球经济体系最好的一个例子。一个经济联盟,如何能够很好的合作,需要一个核心,经济是他们的核心。从劳工的移动,到竞争,到金融,到资金的流动,都进行监管。欧盟现在还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而在世界上其他地方,现在仍然在走同样的轨道。东盟的经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东盟目前也希望可以得到监管。像欧洲的央行、越南银行等就有监管。另外建立一个同样的资本市场也很重要。这些监管我们也在东盟中进行了讨论。监管现在已经成为了这些经济关系的一个中心,包括刚才我们所提到的G20这样的组织。

阿克谢·马瑟说,我们在讨论经济监管、经济治理的时候,监管外交是很重要的。各个国家必须要准备好,智库也需要帮助政府来考虑这个问题。印度有非常好的监管和监管部门,有一个好的市场监管机制,也正在增加他们的监管能力建设和监管建设。我们现在仍然在不断努力,这是我们个人的责任,也是研究者智库的责任。(赵苗苗)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