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杨正位:区域和多边规则可促进全球市场经济更加开放

2016年07月29日17: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国家行政学院发展战略中心主任杨正位 徐祥丽摄
国家行政学院发展战略中心主任杨正位 徐祥丽摄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 覃博雅)为期两天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29日起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以“建设新型全球关系——新动力、新活力、新前景”为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在下午的“加强区域贸易协定与多边贸易体制的协调”分论坛上,国家行政学院发展战略中心主任杨正位介绍了自己对于区域和多边关系和规则的认识。

杨正位认为,区域和多边存在相互影响的关系。在他看来,以欧盟为例,每一轮更高标准的欧盟规则制定,都会逐步影响到多边的规则制定。“区域经济一体化是推动全球化的轮子,和多边一样是双轮驱动。”他说。

杨正位同时指出,开放性的世界经济对于各国保持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而其核心就是投资贸易的自由化。他认为,无论是从区域还是多边的角度归纳出的规则,均从不同侧面在推进经济全球化或更深的自有性开放。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开放的世界经济更为有利。

杨正位在评价二战结束以来布雷顿森林体系和GATT(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弊病时,对通过区域和多边规则来促进全球市场经济更活跃和开放表示乐观。他强调,所谓发展应是“发展鸿沟更小的发展”,或是“更均衡的发展”。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