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多米尼克·隆巴迪:G20正处在一个关键节点

2016年07月29日16: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全球经济项目主任多米尼克·隆巴迪 代睿摄
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全球经济项目主任多米尼克·隆巴迪 代睿摄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29日在京举行。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全球经济项目主任多米尼克·隆巴迪在以 “加强全球宏观政策的协调”为主题的高端对话论坛中发表主旨演讲。

多米尼克·隆巴迪主要从三个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一是为什么进行更多全球宏观政策的协调是人们的期望;二是这些协调在什么区域发生才能具有更大的政策可行性;三是G20如何更好的发挥作用促使其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首要论坛。

多米尼克·隆巴迪表示,所有的国家、经济体中都会面临内部政策制定方面的挑战。虽然G20曾出台过一些协调性的政策,但现在却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比如美国长期存在着不同部委和不同立法机构之间的冲突。同样,“金砖国家”也面临着一些地缘政治方面的挑战,比如中国现在就处在一个非常微妙的转型期和非常重要的调整期。国际合作变得更加谨慎,很多方面增长的预期将面临调整。

一个国家、一个经济体,如果国内需求非常疲软发展就会面临很大的困难。如何做才能使前景更加充满希望?多米尼克·隆巴迪给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要依靠投资,拉动需求,支持疲软的经济;同时,还必须关注就业,刺激供给和需求;最后,要进行结构性的改革,从而解决提高生产力这一根本性问题。

多米尼克·隆巴迪表示,新兴经济更多地在基础设施方面进行投资,来保持高速的增长,对于发达经济体来说,有时候也是同样的情况。比如在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就有大批的基础设施项目上马。

谈到全球治理尤其是在G20方面治理的问题时,多米尼克·隆巴迪表达了它的忧虑。有人说G20并没有完成他们的使命,所以必须时刻保持G20的相关性,让它沿着界定的狭义的经济轨道向前发展。现在的G20正处在一个节点,很多事件都具有紧急性。

多米尼克·隆巴迪认为,G20应当努力在经济合作方面扩大潜力,发挥更大的作用来提升人们的生活。同时,在实施投资规划方面,也需要做更多的工作,这样才能够提升本次论坛的可行性。最后,值得思考的是如何让这个论坛进一步拓展,而不仅仅聚焦于狭隘的经济和金融的议题,更具相关性和现实性,并在未来能够持久发展下去。(徐步云)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