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福岛第一核电站首次确认熔化核燃料位置

2016年07月29日16:0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日前说,他们利用μ介子对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进行透视分析发现,熔化的核燃料大都位于压力容器底部。这是东电公司首次确认熔化核燃料的位置。

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后,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3号机组堆芯熔化,原本位于反应堆中的核燃料棒因为冷却功能失效而在高温中熔化,形成核燃料残渣。此前东电公司一直未能掌握堆芯熔化后核燃料残渣的具体位置,使核燃料残渣回收工作无从开展。

东电公司说,今年3月以来,该公司和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等利用宇宙射线造成的穿透性极强的μ介子对2号机组进行类似于X光检查的透视。结果发现,大部分熔化的核燃料残渣位于2号机组的压力容器底部,从透视结果推测约有160吨。

μ介子由宇宙射线与地球大气碰撞形成,是一种带负电的基本粒子,质量约是电子的206.6倍,每分钟降临每平方米地表的μ介子约有1万个。μ介子具备强穿透能力,可穿透低密度物质,遇高密度物质的原子核会发生“折射”,因此可以用来透视探测。

这是东电首次掌握发生堆芯熔化的1至3号机组核燃料残渣的具体位置,将成为今后核燃料残渣回收工作的一个判断依据。(记者华义)

(责编:实习生 李雪峰、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