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吴晓球:G20不仅是“救火者”应致力于长期可持续发展

2016年07月29日12: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代睿摄
代睿摄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李警锐)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29日在京开幕。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不能简单把G20理解为短期政策协调的“救火者”,应构建一个长期、包容、可持续增长政策。

吴晓球表示,G20在2008年升格为领导人会议后,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最初几年是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领导人会议以后,部长级会议做出重要贡献。八年来,G20内部结构上发生一些重大变化,但这种变化并不意味着G20的作用下降。实际上全球经济发展具有不确定性,特别是下一轮经济长周期增长的动力在哪里也不确定,而且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还未消除。

吴晓球指出,不能简单把G20理解为“救火者”,“救火”的时候重要,“不救火”就不重要,实际上“不救火”的时更重要。因为需要协调全球政策,寻找全球经济的前景和动力。虽然早期是在寻找应对危机的机制,而现在正在寻找一个全球经济增长的长效动力和机制。同时,过去更多在协调周期性、短期的政策,现在应思考如何构建一个长期、包容、可持续增长的政策。

第一,要构建一个新型全球关系,经济、贸易和金融至关重要。首先要了解或研究全球经济未来趋势,以及全球金融可能蕴含的内在风险,对此趋势和现实要心中有数。

全球经济长周期增长的动力在哪里?科学技术的变革和进步,是经济发展的最根本的动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的便利化,是全球贸易规则和经济规则的核心。金融蕴含潜在风险,虽然2008年金融危机已过去8年,但2008年很多国家采取纯粹的货币主义态度刺激经济增长,为全球的金融市场埋下危机伏笔。

第二,构建新型全球关系,中国作为世界上负责任的大国,也是经济最有潜力的国家,它对构建新型全球关系的贡献,主要看改革。

中国正在推行供给侧改革,其核心是结构改革,主要通过市场化机制和市场化理念推动供给存量的改革。另外,中国金融改革在最近几年已经提速,主要包括推行金融体系的市场化改革、金融结构的证券化改革,以及金融市场的国际化。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