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李保东:从四方面入手打造G20杭州峰会成果

2016年07月29日10: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代睿摄
代睿摄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 杨牧)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29日在京举行,中方G20事务协调人、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李保东指出,T20作为G20重要的配套活动,历来是G20峰会的重要思想库。自启动以来,T20积极致力于智库视角,探讨世界经济增长与发展问题,为领导人峰会建言献策,在推动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全文如下:

正如大家所知,G20的诞生与发展,与危机应对相生相伴。G20财长和央行行长机制诞生于亚洲金融危机后的1999年,为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G20正式升格为领导人峰会。

八年来,G20成员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不仅成功遏制了金融危机的蔓延,也引领着国际经济合作新的潮流,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如今,G20已经成为公认的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人口占全球2/3,国土面积占全球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85%,贸易额占全球的80%。可以说,G20成员经济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世界经济的“晴”和“雨”;G20成员的合作直接决定着国际经济合作的方向。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首次作为平等伙伴就国际经济事务平等协商,平等决策,反映了世界经济格局的重大变化,符合时代发展潮流,是历史的进步。也正因为如此,G20从诞生之初就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和发展潜力。

G20的发展历程给我们以下启示:

一是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全球化时代的国际经济协调与合作,不仅可能,而且必须。只有坚持G20应对危机时刻时同舟共济的精神,才能也才有可能应对经济危机,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

二是要聚焦增长,着眼长远。无论是危机时通过短期政策创新的创造需求,稳定市场,还是危机后推进结构性的改革,二十国集团都坚持围绕增长这项中心任务开展合作。

三是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G20顺应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推动国际金融货币体系的变化,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四是要面向行动,注重实效。G20不做清谈馆,要做行动库,办实事、出实效。

时至今日,危机的阴影渐离渐远,但世界经济仍然没有重回正轨,复苏仍然乏力,下行压力挥之不去。老问题没有解决,新挑战不断涌现。单纯依靠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老路难以为继,主要经济体政策分化加剧,协调难度上升,地缘政治因素影响也日益凸显。尤其是英国脱欧、土耳其政局动荡,最近在法国尼斯和德国发生的恐怖主义事件等,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在此背景下,各方对G20杭州峰会抱有高度期待,希望G20能够发挥引领作用,给纷乱的国际形势指出一条明路,给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

中国作为今年G20主席国和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有责任、有能力、有条件与其他G20成员一道,立足当前、放眼未来,共同推动杭州峰会取得丰硕成果,实现预期目标。近一年来,我们按照“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努力打造峰会成果。

一是创新增长方式,挖掘增长潜力。当今世界正在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前夜,新技术层出不穷、新业态呼之欲出。创新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也得到广泛认可,我们推动杭州峰会制定G20创新增长蓝图,从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结构性改革等新要素入手,加强供给侧发力,加强挖掘新潜力、新机遇,解决全球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同时,解决好新经济、新业态对就业和劳动者技能结构带来的挑战。

二是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为世界经济增长营造更加公平合理的制度性环境。我们继续推进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加强基础设施投资、金融管理、国际税收、能源反腐败等领域合作,提高全球经济治理的平衡性、可靠性、有效性。我们推动G20制定追逃追赃高级别原则,设立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制定反腐败2017-2018年行动计划,力求斩断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的腐败毒瘤。

三是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焕发增长活力。贸易和投资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近年来低迷不振,连续五年低于世界经济平均增长。我们就此采取实际行动,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杭州峰会出台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巩固多边贸易体制,制定全球贸易政策指导原则,填补国际投资治理的空白,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

四是关注发展问题,让G20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今年G20在发展领域实现了两个“第一次”,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我们还将推动G20关注非洲的工业化,全球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包容性商业等问题,帮助发展中国家尽早实现减贫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推动国际发展合作,迈上新台阶,使发展红利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人民。

目前杭州峰会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现在举行了三次协调人会议,三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和农业、能源、贸易、就业等专业部长会议和一系列工作组会议。中方一直秉持开放、包容、透明的办会风格,广泛听取非G20国家、国际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声音。中方高度重视配套活动的重要作用,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妇女会议、民间社会会议、劳动会议、青年会议和今天正在举行的智库会议。我们还将与G20杭州峰会背靠背地举行工商峰会。通过上述会议,G20各方就领导人公告和框架要素达成了共识,并基本锁定了峰会重要成果,为杭州峰会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各位代表,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增长与发展的联动性突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G20应当树立全球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意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合作应对挑战、合作实现共赢。G20作为主要全球经济合作的平台,也必须要从应对危机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

T20作为G20重要的配套活动,历来是G20峰会的重要思想库。自启动以来,T20积极致力于智库视角,探讨世界经济增长与发展问题,为领导人峰会建言献策,在推动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今年T20会议主题是“建设新型全球关系——新动力、新活力、新前景”,探讨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全球贸易体制发展,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创新的关注和在全球经济治理上的战略性和前瞻性,与G20杭州峰会的主题高度契合。代表们前期已经对G20杭州峰会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我们正在积极吸纳各方意见和建议,期待大家在此次T20会议上能够充分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帮助G20和其他各方一道共同撑起世界经济美好的明天。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