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媒:遗迹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承认令中国人很自豪!

2016年07月29日10:0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不久前,中国两处历史遗迹跻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从而使该国的此类遗产项目达到50个。

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本国遗迹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承认是一件自豪的事。但近年来,此事也引发担忧。因为以前中国遗迹进入世界遗产名录后,往往导致观光者暴增和门票价格大涨。涨价的一个关键原因是,许多地方政府申请世界遗产名录时花钱不少,需要通过旅游收入收回成本。

另外一个担心是,许多官员虽然承诺重视保护遗产,但一旦申请成功就抛诸脑后,中国许多世界遗产地存在规划差、商业化过度的问题,有些还遭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警告。有专家指出,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荣誉勋章对于新的遗产地可能弊大于利。

中国于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其后最初几年,并无上述问题。遗产保护专家陈慎(音)2010年的一篇文章称,当时,世界遗产的名分似乎更多是一项荣誉而非商机。变化发生在1997年左右。当时,山西的平遥和云南的丽江进入世界遗产名录,刺激了当地经济的增长。结果,中国的世界遗产项目日益变得与金钱密不可分,申请名录的多是地方政府而非遗产保护专家。

当然,由于媒体对管理不佳遗产地的监督加大,情况也有所好转。地方政府也愈加认识到减轻旅游影响的必要性。但专家说这些还不够。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认为,中国应制定一部保护世界遗产地的专门法律。(作者许建明,乔恒译)

(责编:实习生 李雪峰、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