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吴海涛:国际社会应从多层次、多领域为中西非国家提供支持

2016年07月28日23: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7月28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安理会27日举行主题为“非洲和平与安全”的公开会议,重点关注乍得湖盆地的地区形势,并现场听取了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杰夫瑞·费尔特曼及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斯蒂芬·奥布莱恩的工作通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发言时表示,非洲中西部地区在加大打击恐怖主义威胁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但地区安全和人道问题依然突出,国际社会应从多层次、多领域为中西非包括乍得湖盆地国家提供支持。

吴海涛说,近期,非洲中部和西部地区国家加强安全合作,地区局势总体保持稳定。乍得湖盆地国家组建多国部队,加大打击恐怖主义并取得积极进展。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同时也要看到,中西非地区安全和人道问题依然突出。地区恐怖袭击不断,几内亚湾海盗等犯罪活动猖撅,威胁地区安全稳定。国际社会应从几方面为中西非包括乍得湖盆地国家提供支持:

一是支持非洲国家反恐努力。非洲反恐努力是国际反恐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社会应积极予以支持,帮助地区国家提升反恐能力,保障多国部队有效开展行动,尽快消除恐怖组织和活动对乍得湖盆地国家的威胁。

二是加强同非盟、西共体、乍得湖盆地委员会等区域、次区域组织合作。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区域组织在解决本地区问题中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地区组织所具有的特殊经验和优势,通过对话、调解和斡旋等方式,合力推进解决地区热点问题。

三是尽快向地区国家提供人道援助。国际社会应秉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联大有关决议确立的“人道,中立,公正”的基本原则,在尊重当事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基础上,积极向有关国家提供人道援助,缓解地区国家面临的食品短缺和粮食安全问题。

四是帮助地区国家实现发展,解决滋生冲突的深层次、根源性问题。国际社会应在尊重地区国家主权基础上,加大对地区国家资金和技术援助力度,切实加强当事国能力建设,提高地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吴海涛表示,中方一直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积极支持非洲加强安全能力建设。今年4月,中方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倡议安理会召开关于打击几内亚湾海盗问题公开会,就打击几内亚湾海盗发表主席声明。积极回应地区国家加强反海盗国际合作诉求,凝聚了打击几内亚湾海盗国际共识,为共同应对海盗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中方将继续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并愿同国际社会和有关地区国家一道,支持中西非国家实现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