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海军城如何凤凰涅槃

2016年07月28日14:4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南卡罗来纳州的查尔斯顿是美国东海岸重要的港口城市。得益于良好的深水港条件,美国于1901年在该地设立海军基地,使之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冷战结束后,由于国防经费削减,该基地于1996年关闭,地区经济一度受到严重冲击。但是,查尔斯顿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很快实现了经济复苏并持续快速发展。

今天,查尔斯顿地区已经成为美国经济发展最好的十大城市区域之一。查尔斯顿是如何做到的?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日前探访了这一地区。

查尔斯顿县下属的北查尔斯顿市市长基思·萨米告诉记者,美国政府在1993年宣布了三年后关闭海军基地的决定,给当地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查尔斯顿作为一座海军城有近百年的历史,海军基地是当地最大的雇主,地区产业也主要是为了给海军基地提供配套服务。海军基地的关闭不仅带走了联邦政府的投资,相关产业的投资也停滞或者撤走。曾经亲身经历海军基地关闭的建筑行业咨询师米歇尔·博安农告诉记者,海军基地关闭一度让查尔斯顿地区损失了2万多个就业岗位,经济下滑了三分之一。

面对危机,当地政府迅速做出了应对。早在1993年海军基地将要关闭的决定公布后,查尔斯顿县及其临近的伯克利县和多切斯特县就迅速转变了此前相互竞争的关系,联合起来共同应对危机。萨米说,当时三个县的52名地方政府负责人被召集到一起商讨对策,最终决定成立查尔斯顿地区发展联盟,融合三个县的资源为整个地区招商引资,帮助企业在当地发展,并为地区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这一联盟独立于政府运行,其管理委员会主席及大部分成员均来自当地企业界和教育培训界。博安农说,联盟是当地政府部门和私营部门的一次大规模合作,这种合作帮助整个地区克服了难以想象的经济困难。

除了建立区域发展联盟,该地区还借助市场化力量制定适合本地发展的“五年计划”,政府聘请专业咨询公司系统分析本地的竞争优势和劣势,明确未来五年本地区招商引资和重点支持的目标产业,并提出具体措施建议。为了确保计划切实符合各个阶层的需要并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制订计划都要对当地数百名各界知名人士进行访谈,并且根据形势发展每年对计划进行调整。

萨米认为,查尔斯顿之所以能迅速摆脱危机并成功转型正是得益于整个区域的通力合作和资源整合,政府、商界和教育培训联合起来,努力创造有利于商业发展的友好氛围,并坚持走多元化的经济发展道路。

如今,不仅波音、奔驰、沃尔沃等大企业纷纷来查尔斯顿地区投资建厂,当地的中小企业也获得很大发展。目前这一地区拥有航天、汽车、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物流等多个经济增长点,实现了经济的多元化发展,查尔斯顿港也成为美国东海岸第四大港。

此次走访中,受访企业都对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府对企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赞赏。2009年以来,波音公司在查尔斯顿地区投资20多亿美元新建了787型客机的组装厂及其配套工程、研发中心。萨米说,当时为了协助波音在北查尔斯顿市建厂,缩短建设周期,节省经费,他指派了相关政府检查员24小时在工地上班。

波音公司员工发展部主任沃伦·赫尔姆告诉记者,当地教育培训机构积极与波音合作,帮助公司培训了大批合格员工,这是波音决定投资的重要原因。

在查尔斯顿经营废旧轮胎回收的一家公司高管马蒂·塞尔希告诉记者,受惠于查尔斯顿友好的经商环境,与美国其他重要港口城市相比,在查尔斯顿的经商成本是最低的。

此外,查尔斯顿非常注重保护当地自然和人文环境,把适宜的居住环境视为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无论是漫步于查尔斯顿开阔的海滨步道、徜徉于保护完好的老城区,还是开车穿梭于北查尔斯顿新城,处处都能感受到舒适的生活气息、良好的文化氛围和民众友好的态度。

当地一家中型电子商务公司创始人凯文·艾克尔伯格告诉记者,查尔斯顿地区良好的生活品质吸引了大量专业人士来此发展,这让查尔斯顿的人才库大大扩容,自己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在此创业。(郑启航 焦敏)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